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menu 全站搜尋 您可能有興趣的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觸口遊客中心

嘉義縣無障礙旅遊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 觸口遊客中心
  • 隙頂二延平山雲海
  • 遊客中心外觀及地景藝術
  • 園區步道及小火車
  • 室內展區
  • 多媒體視聽室
晴
今天天氣
21 °C
降雨機率
10%
環境空氣品質指數AQI
58 普通
電話:
05-2593900
地址:
嘉義縣番路鄉觸口村車埕51號
經度/緯度:
120.58525/23.446268
網站: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觸口遊客中心_相關網站介紹

無障礙廁所:1間

無障礙車位:汽車4格、機車1格

輪椅借用:2台

主題標籤

阿里山共由18座高山組成,屬於玉山山脈的支脈,隔同富溪與玉山主峰相望,現在新中橫公路已將阿里山與玉山風景區串連起來。日出、雲海、晚霞、森林與高山鐵路,合稱阿里山五奇,而鄒族原住民人文資源更增其觀光魅力。

日出
聞名的阿里山日出四季位置與時間均不同(因地球公轉所致),祝山觀日樓上為最好的觀日點,前往祝山,可至阿里山火車站或沼平車站搭乘祝山觀日火車(車程約25分鐘)或自沼平公園觀日步道牌樓拾階而上(步程約40分鐘,沿路皆有指示牌),觀日樓廣場前有嘉義與南投兩縣界及日出詳圖。

雲海
名列臺灣八景之一的阿里山雲海,通常出現於日出或薄暮天氣晴朗而有浮雲時;層層雲霧波浪起伏,掩蓋附近山峰,有如小島自浩瀚大海中露出。觀賞雲海最好的季節是秋天。

晚霞
阿里山晚霞之所以豔麗,乃因海拔兩千多公尺的高山地區空氣稀薄,太陽輻射強,導致空氣中的紫外線強,使天際所呈現的藍天比平地絢麗,晚霞相對就較豔麗。

森林
阿里山擁有非常豐富的森林資源,其中以檜木原始林最為珍貴。受到高度的影響,阿里山植物分布呈現熱帶、暖帶、溫帶與寒帶。從平地到海拔800公尺的獨立山一帶為熱帶林,此區顯著的植物多為龍眼、相思樹、杉木、麻竹與桂竹林。自獨立山到海拔1,800公尺的屏遮那則屬於暖帶林之範圍,代表樹種為樟木、楮與楠木,而奮起湖與十字路一帶的柳杉林為此區較特殊的植物相。溫帶林指的是屏遮那以上到海拔3,000公尺以下的地區,阿里山五木-鐵杉、臺灣扁柏、華山松、臺灣杉與紅檜(神木)主要分布於此。至於3,000公尺以上到3,500公尺以下的寒帶林區,主要生長臺灣冷杉。

西元1899年日本人發現阿里山森林後,將這片原始林闢建為重要林場,二戰後,為了保育乃禁止砍伐,開發為森林遊樂區。每年3月中旬至4月中旬的阿里山花季,山櫻、吉野櫻與重瓣櫻等,將整座山裝點成美麗繽紛的花海。而步行在古木參天的林蔭道上,除吸取森林芬多精外,還可聆聽畫眉科、鶯科、山雀科與鶇科等鳥類優美鳴聲(阿里山為臺灣十大最佳賞鳥地點之一,屬於中海拔鳥類區)。甚至區內原先已遭砍伐的千年老樹,其留下來的半截枯木樹根造型,亦值得賞玩。姐妹潭等景點當然更不容錯過。

觸口遊客中心
民國90年(西元2001年)為因應日漸成熟之旅遊風潮與國內旅遊市場的廣大需求,基於帶動大阿里山地區的觀光發展及資源保育需要,「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成立並專責執行觀光事業規劃建設與經營管理工作,俾以服務大阿里山地區之遊客人潮,並希望能藉由遊憩品質提升,協助地方觀光產業的蓬勃發展。

本園區緊鄰臺18線公路,屬台糖公司牛埔農場所有,地勢平坦、區位適中,適宜作為入口遊客服務及交通轉運中心。經本處多次現勘評估後,於民國91年(西元2002年)向台糖公司以協議價購方式取得用地,隨及規劃及辦理開發申請,歷經11年於民國102年(西元2013年)2月完成主體建築。

本園區委由廖偉立建築師整體擘劃,以保持自然土地及順應原本地形山貌為興建目標,利用「地景交織」、「漂浮」與「動線穿梭」等設計手法,企圖打造出一棟自然和諧的地景建築。

如今十年過去,公路沿線的所有電線都已地下化,天際線顯得特別清朗;夏天午後降下的地形雨,更讓空氣中充滿了清新的香草味;各類鳥兒、蝴蝶和不可數的爬蟲類讓這裡生氣更盎然,大草原低飛迴繞的白鷺鷥更像是揮舞雙膀迎接遊客的到來。這裡就是觸口行政暨遊客中心,臺18線上令人驚豔的新明珠。

交通資訊

(交通資訊常有變動,出發前請先向各交通場站確認。)
自行開車:

國道3號→中埔交流道下→省道臺18線。

大眾運輸:
  1. 搭高鐵至嘉義站下—轉搭台灣好行7329阿里山A線(高鐵出發)7329A阿里山A線(高鐵出發)(經奮起湖)至觸口遊客中心站下。
  2. 搭臺鐵至嘉義站下—轉搭台灣好行7322C阿里山B線(臺鐵出發)7322D阿里山B線(臺鐵出發)(經奮起湖)至觸口遊客中心站下。
  3. 搭臺鐵至嘉義站下—轉搭嘉義縣公車7322、7322A(經奮起湖)、嘉義客運7216、7216A至觸口遊客中心下。

 

無障礙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1. 搭高鐵至嘉義站下—轉搭台灣好行7329阿里山A線(高鐵出發)7329A阿里山A線(高鐵出發)(經奮起湖)(有固定無障礙班次)至觸口遊客中心下。(嘉義縣公共汽車管理處:05-278-8177#808)
  2. 搭臺鐵至嘉義站下—轉搭台灣好行7322C阿里山B線(臺鐵出發)7322D阿里山B線(臺鐵出發)(經奮起湖)(有固定無障礙班次)至觸口遊客中心下。(嘉義縣公共汽車管理處:05-278-8177#808)
  3. 搭臺鐵至嘉義站下—轉搭嘉義縣公車7322、7322A(經奮起湖)、嘉義客運7216、7216A(有固定無障礙班次)至觸口遊客中心下。(嘉義縣公共汽車管理處:05-278-8177#808)(嘉義客運:05-275-0895#288)

復康巴士︰嘉義縣社會局

無障礙計程車︰嘉義縣社會局

公車站
旅遊諮詢服務

友善指引友善指引

  • 無障礙廁所外觀

    無障礙廁所外觀

  • 無障礙廁所內部

    無障礙廁所內部

  • 無障礙停車位

    無障礙停車位

  • 遊客中心入口無障礙斜坡

    遊客中心入口無障礙斜坡

  • 園區內無障礙斜坡

    園區內無障礙斜坡

  • 展示區無障礙通道

    展示區無障礙通道

行程

周邊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 2023-11-08
返回頁面頂端
智慧小幫手
您附近的玩樂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

鄰近交通資訊
  • 停車場

景點
更多景點
活動
更多活動
住宿
更多住宿
旅遊諮詢服務
您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