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menu 全站搜尋 您可能有興趣的
新北市旅遊景點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 製作陶藝
  • 鶯歌陶瓷博物館展示品
  • 鶯歌陶瓷博物館
晴
今天天氣
26 °C
降雨機率
10%
環境空氣品質指數AQI
100 普通
電話:
02-2678-0202(鶯歌區公所)
地址:
新北市鶯歌區
經度/緯度:
121.35520/24.954492
網站:
鶯歌_相關網站介紹
主題標籤

鶯歌是全方位的陶瓷專業區,擁有各式各樣的陶瓷,其種類豐富齊備,凸顯出鶯歌「陶瓷之都」的獨特風貌。

初聞鶯歌地名,引人有「黃鶯出谷之歌喉」的美妙聯想,這個位於新北市最南端的行政區,區名來源十分傳奇,起因於其北面山坡直立了一塊形似收翼鸚哥鳥的巨石,相傳明末清初三峽鶯歌地區各為一隻鸚哥與鳶鳥所盤據對峙,吐霧吃人,直到鄭成功砲轟大鳥,兩鳥頸斷身亡,化為巨石,才雲開霧散,自此鶯歌石與三峽的鳶山便遙遙相望, 所以當您來到鶯歌饒富鄉土風情的火車站,不妨向北眺望,想像那隻鸚哥鳥正稍事停歇,準備隨時再展翅高飛呢!

鶯歌以「陶瓷」著稱,有「臺灣景德鎮」美譽,各類陶瓷製品齊聚,遠在西元1805年,鶯歌的土壤就被發現適合捏製陶瓷,當地又出產煤礦,適以發展燒窯,加上擁有水利之便及鐵路運輸,於是開創了鶯歌陶瓷奇蹟,最興盛時期廠家幾達上千家,林立的煙囪使它變成「黑鄉」,近年普遍改用瓦斯窯後,情形才改善;不過由文化路上遺留的兩棟早期豪宅「成發居」與「汪洋居」,仍能讓人想見當年的繁華;位於建國路、後火車站三號月臺正對面的「謙記商行」建於西元1922年左右,是鶯歌煤礦盛產時期的煤礦公司,惜遭祝融肆虐,已顯殘破,其精緻雕工與巴洛克風格的外貌只能留待後人追憶了。

多年的努力與推展,鶯歌人「點土成金」的成就贏得國內外的肯定,並確立其陶瓷業領航者的地位;為了永續發展陶瓷藝術,不但積極參與國際陶瓷博覽會、舉辦陶瓷嘉年華活動,並往下紮根、成立技藝學校,「鶯歌高職」便是全國第一座結合地方物產資源特色的學校,於民國86年(西元1997年)開始招生,強調師徒制的學習精神,透過系統化的教學,有計畫的將陶瓷製作手藝傳承給下一代,為傳統技藝注入新活力。

鶯歌有八百家以上陶瓷工廠,陶瓷藝品店更是不計其數,主要集中在鶯歌陶瓷老街及鶯歌陶瓷觀光街。尖山埔路是鶯歌陶瓷的發源地,與重慶街交叉口至今仍保留了一座燒煤時代的方形煙囪「地標」,而包含尖山埔路老街及從樹林往鶯歌方向的中正一路、中山路、三鶯路以及自北二高下鶯歌交流道過三鶯大橋的文化路一段的陶瓷觀光街商家林立,無論是看「門道」或看「熱鬧」,走趟鶯歌,收穫良多。

交通資訊

(交通資訊常有變動,出發前請先向各交通場站確認。)
自行開車:

國道3號-三鶯交流道下-市道110線。

大眾運輸:

搭臺鐵至鶯歌站下。

公車站
旅遊諮詢服務

行程

周邊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 2021-09-29
返回頁面頂端
智慧小幫手
您附近的玩樂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

鄰近交通資訊
  • 停車場

景點
更多景點
活動
更多活動
住宿
更多住宿
旅遊諮詢服務
您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