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menu 全站搜尋 您可能有興趣的

客家文化活動

客家桐花祭

春雷乍響,大地回暖,每年四月間,當第一朵桐花綻放伊始,即宣告「客家桐花祭」的來臨。由於五月間桐花白花紛落似雪,故又稱「五月雪」。四至六月期間,各地客庄全家悠遊、旅客穿梭如織的畫面常映眼簾,體驗結合文化、旅遊、生態、產業之賞桐活動,儼然成為國人每年共赴的美麗饗宴。近年來由於地球暖化,致桐花花期延後。

為加強桐花意象與在地客庄文化之結合,特別凸顯地方特色,由新北市、桃園、新竹、苗栗、臺中、彰化及南投等7縣市,引領鄉鎮及社團,共同辦理超過百場以上的藝文活動;另為提升臺灣客家特色產業之發展,本會結合地方傳統產業及異業結盟業者 ;並與知名客家美食餐廳合作,推出客家美食等各式好康活動。從客家生活工藝到客家美食,在桐花祭的帶領下,整體呈現客庄的文化活力。

各地客庄皆已就緒,將以客家人最熱誠而好客的心迎接您的造訪,而您呢,這一季的賞桐,您準備好了嗎?

客庄小旅行主題網

  • 油桐花又稱「五月雪」

    油桐花又稱「五月雪」

  • 油桐花開的季節

    油桐花開的季節

  • 幸福洋溢的桐花婚禮

    幸福洋溢的桐花婚禮

  • 來勝興火車站賞桐花

    來勝興火車站賞桐花

全國義民祭

清乾隆年間遭逢林爽文事件,六張犁庄(今竹北六家地區)林先坤公因率子弟兵丁防禦,並聯合王廷昌公、陳資雲公、劉朝珍公等數股粵眾之力,奮勇抗敵,厥功至偉。征戰中,犧牲成仁義民軍先烈達兩百餘人,獲乾隆特頒親筆「褒忠」敕旨,以為獎勵。其後林先坤公邀集地方領袖劉朝珍公、王廷昌公、黃宗旺公、吳立貴公等人,倡議建廟崇祀,以慰先烈在天之靈。

義民節傳統的祭典儀式有:起燈篙、放水燈、挑擔、黑令旗回娘家、大士爺等,由位於新竹、桃園地區的15大庄輪值主普舉辦,迄今超過230年。祭拜的儀式遂延續成為臺灣客家人獨特信仰,也讓義民爺成為標準的臺灣地方神明。由於義民節在農曆七月間,因此常與鬼月中元祭典一起舉行,結合了中元節普渡眾生的悲天憫人情懷,也融合尊祭保衛鄉土犧牲生命英靈的神聖意義。每年七月,全臺各地的義民廟都會舉辦義民祭活動,而新埔義民廟由於是全國各地義民廟的本廟,代表著客家的信仰中心,每年新埔義民廟所舉辦的義民祭,不但歷史最悠久、場面最盛大、最具代表性、最受到重視,全台義民分廟更會齊聚回娘家,在祭祀活動中傳承義民爺的忠義精神。

  • 全國義民祭

    全國義民祭

  • 盛大的全國義民祭

    盛大的全國義民祭

  • 台灣飛鴻龍獅團-朱雀戲獅納百福

    台灣飛鴻龍獅團-朱雀戲獅納百福

  • 台灣戲曲學院台灣特技團-京師動眾義膽大

    台灣戲曲學院台灣特技團-京師動眾義膽大

苗栗火旁龍系列活動

火旁龍就是苗栗行銷客家元宵節慶而迎龍的在地獨特民俗,亦是臺灣舞龍文化的代表。自1989年辦理迄今,獨特的客家苗栗火旁龍文化已成功吸引了全國民眾的目光,甚至引起國際注目,逐漸從早期的地方民俗活動,蛻變成為臺灣四大地方元宵節慶文化,而後成為「客庄十二節慶」元宵民俗活動。近年來,苗栗火旁龍活動已經成為展現客家龍文化的重要指標,以發展地方觀光旅遊,追求經濟發展,吸引觀光人潮,以龍文化造鎮與景點打造,行銷苗栗客家傳統龍文化。

苗栗火旁龍系列活動依序期程,大抵可劃分為四大主題,分別為祥龍點睛、舞龍競技、民俗踩街、火旁龍之夜、化龍返天暨客家特色商品展。每年的活動可謂推陳出新,目的都在於吸引遊客一同共襄盛舉。而近幾年為推展在地觀光國際化,並順應國際環境資源永續發展之潮流,「苗栗火旁龍」逐步朝向觀光化發展,並於民俗踩街及火旁龍之夜,邀請國內外的表演團體,連袂出席參與火旁龍年度盛事,精彩的表演、恍如置身國外嘉年華派對。

  • 熱鬧非凡的苗栗火旁龍系列活動

    熱鬧非凡的苗栗火旁龍系列活動

  • 苗栗火旁龍系列活動

    苗栗火旁龍系列活動

  • 坐龍船

    坐龍船

  • 化龍返天儀式

    化龍返天儀式

更多精彩活動請連結:臺灣觀光年曆

話題標籤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30
返回頁面頂端
智慧小幫手
您附近的玩樂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

鄰近交通資訊
  • 停車場

景點
更多景點
活動
更多活動
住宿
更多住宿
旅遊諮詢服務
您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