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menu 全站搜尋 您可能有興趣的

文化之旅

在悠久的歷史歲月中,史前人類、原住民、荷蘭人、西班牙人、日本人、漢人都曾經在臺灣生活,他們共同創造了豐富多元的臺灣文化,孕育出不同的地方人情與歷史文化,也留下了不少生活遺跡,走進臺灣,您將可以深刻感受到這個美麗之島多面向的文化古蹟之美!

更多內容

因為特殊歷史與地理緣故,使得臺灣蘊含豐富、多樣的文化元素,包括原住民文化、荷蘭文化、西班牙文化、日本文化、漢人自中國大陸帶來的文化、漢人在臺灣自己所創造出的文化,以及近來的美國文化,因此臺灣文化呈現跨文化的多元特性、多樣族群的活潑文化生態,在不同文化的對立、妥協、再生的歷史過程中演變。而這些先民過去流傳下來的文化資產,包括傳統建築、人文史蹟、民俗與藝術等,如今在臺灣仍處處可見。

臺灣的歷史,時間相當久遠,可以追溯到二千年、五千年,甚至幾萬年前之久,根據考古學家推測,最早在臺灣居住生活過要屬史前人類,臺東的岩洞內的史前遺跡正是史前人類生活過最好的歷史見證。

原住民則是很早以前就來臺灣定居的族群,位處南島文化圈的最北端,可以分為高山原住民及平埔族兩大系統,目前原住民共有16個族群,包括鄒族(嘉義、高雄、南投)、賽夏族(新竹、苗栗)、阿美族(花東縱谷與海岸)、泰雅族(中北部及東北部山區)、排灣族(屏東、臺東)、布農族(臺東、花蓮、高雄、南投)、卑南族(臺東縣境)、魯凱族(屏東、臺東、高雄)、達悟族(雅美族)(蘭嶼)、全世界最袖珍的族群─邵族(日月潭)和近年正名的噶瑪蘭族、太魯閣族、撒奇萊雅族、賽德克族、卡那卡那富族及拉阿魯哇族。由於漢化的結果,臺灣的原住民平時的生活與漢人相近,不過各族仍保留了部分的傳統文化與部落建築,並透過祭典做完整的呈現,經由祭典,民眾可以更體會南島文化的菁華。

荷蘭人、西班牙人、日本人在臺灣也留下一些遺跡,例如打狗英國領事館、淡水紅毛城、臺南安平古堡,或是總統府、立法院、監察院、臺北賓館、學校建築、各地的政府機構、集會場所等建築物,都是這些外來移植文化所留下來的歷史見證。

不過臺灣最主流的歷史文化,要算漢人自中國大陸帶來的文化與漢人在臺灣自己所創造出的文化,不管是閩南人、外省人、客家人,各族群孕育出屬於自己的特有文化資產,在臺灣,至今仍處處可以鑑賞到這些先民所留下的生活軌跡與智慧的結晶,例如臺北、臺南、鹿港等街頭仍可見古城、寺廟、古街道,就連金門、馬祖、澎湖等外島地區,也可以尋訪到戰爭遺跡、傳統聚落或是文化史蹟。

除了探尋古蹟之外,臺灣也有許多獨具風味的藝術風貌,例如三義的木雕、鶯歌的陶瓷、金門的陶瓷場等。而臺灣人相當喜愛的「節慶」,例如春節、廟宇的建醮、中秋、清明、普渡等,也是臺灣文化重要的層面,藉由節慶的特殊活動,可以更瞭解文化產出的時空背景與所代表的歷史意義。

想要體驗一趟時光隧道、穿越時空的歷史文化之旅嗎?我們誠摯邀請您來臺灣,體會臺灣蘊藏的文化瑰寶。

 

127條 推薦行程

返回頁面頂端
智慧小幫手
您附近的玩樂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

鄰近交通資訊
  • 停車場

景點
更多景點
活動
更多活動
住宿
更多住宿
旅遊諮詢服務
您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