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menu 全站搜尋 您可能有興趣的

你農我農.觀音新屋小日子

文化之旅生態之旅

主題標籤

遊程路線

第1天

林家古厝休閒農場
林家古厝休閒農場

進入位於觀音區大堀村的林家古厝之前,映入眼簾的是一個用稻草紮成、用葫蘆做鼻子的稻草娃娃,這是主人林錦堂的傑作;凡是在園裡所看到的老牛、人偶及竹編的傳統灌溉水車,皆出自園主之手。園內有面積約7甲的蓮花田、休憩區、瓜棚及古厝,以賞蓮及販售相關產品為主,在6~10月的花季還有向日葵、野薑花可供觀賞。

林家古厝,為百年歷史以上的一進四護龍古建物,讓人忍不住被這古色古香所吸引,隨著蓮香接連出現的酒甕步道、紅磚拱門、稻草玩偶稻海搖曳成一片綠油油,彷彿重回民國初年的淳樸農村社會。盡心維護古蹟的林家後代為了讓更多民眾認識古厝之美,特地將古厝打造為鄉土文物館,藉由專業導覽將歷史文物介紹給遊客,達寓教於樂之效!

另設置販賣部,售有蓮子冰淇淋、蓮花茶、向日葵冰淇淋、蓮子酥、石蓮花凍及蓮子凍等美味小品。休憩區內另有水塘一座,有若干蓮花及鴨子,可在休憩區吃著蓮子冰,一邊賞蓮一邊看群鴨戲水,體驗農村之樂。休憩區旁的瓜棚,種有南瓜、葡萄及絲瓜等蔬菜,再往前就可看到萬坪蓮花田。而擁有一百多年歷史,屬閩南式三合院建築的古厝內則以古代家具及農具做擺飾,述說著古早農家生活、蓮花生態與用途,古意盎然,呈現出鄉村樸實面貌。回程時,不妨順便買些新鮮蓮子、香水蓮花茶、蓮藕、蓮藕粉等周邊產品,送禮自用兩相宜。

《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供》部分資料來源來自: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出版之好客之都Ⅲ

范姜老屋群
范姜老屋群

新屋著名的范姜老屋群,為具有客家樸實特色的五座老屋,格局皆為三合院,外圍有磚牆圍繞,整體建築成口字形。

范姜老屋群的9號老屋被指定為市定古蹟范姜祖堂,其門額上的交趾燒「陶渭流芳」匾額或祖堂中的香爐、陶缸皆為珍貴文物,彩繪門牆、木雕、磚雕等都具有看頭;掛著「陶渭高風」匾額的6號老屋,書卷窗飾、白牆與前院石雕,形成清幽的宜人氛圍。雕飾最具特色的3號老屋,屋脊、屋簷、正門兩側等,皆具精緻雕紋。一旁的2號老屋,白牆、紅磚結合洗石子門牆,為複合式的建築樣式。紅磚堆砌的1號老屋,屋脊上的燕尾令人遙想昔日風華,時光彷彿在此停駐。

祖堂每年農曆四月五日、八月一日會舉行春秋兩祭,是最盛大的聚會祭祀活動。范姜老屋群將客家傳統庄院的特色充分展現,更是喜愛訪古的遊客,拍照取景的好地點。

稻米故事館
稻米故事館

桃園市新屋區是台灣北部重要的水稻產地,在日治時期建造了七棟稻穀倉庫及稻殼加工廠以作為儲糧之用。這些穀倉當時皆以磚牆建造,以黃土泥漿混合谷穀粉刷或水泥砂漿粉刷為牆壁,搭配以楯接懸吊構築的木架構造樑柱,頗具價值及可看性,它代表了老祖先的智慧結晶,這些都是當時日治時代所留下的歷史遺跡,至今仍保持完好如初,實屬珍貴。

民國96年(西元2007年)以舊穀倉展示空間利用計畫工程,在內部修建「稻米博物館」,設有農會生鮮超市、全國農會精品館、稻米故事館、百年碾米機館及米食天地館等,在賦予老屋新生命的同時,也是一處兼具教育與文化傳承的旅遊景點。

九斗休閒農場
九斗休閒農場

民國86年(西元1997年),羅場長因父親罹患嚴重的肝硬化,決定回鄉經營有機農場,希望藉著有機飲食與槌球運動,讓父親的病況好轉,之後亦如願。

場內最初僅種植12間溫室設施的有機蔬菜,有鑑於有機食療的成效,而後陸續增設包裝場、堆肥舍、冷藏庫及壓差預冷室。於民國91年(西元2002年)7月增設理貨冷藏庫,同時全面改以全台宅配到府的銷售方式,提供消費者更新鮮的蔬果品質。並引進「基多醣生物科技」不僅能排除土壤中之污染,還能活化土壤生態,提升植物免疫功能,減少病蟲害發生,我們吃了蔬果後也能達到排毒的功效。

《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最後更新時間: 2021-05-25
返回頁面頂端
智慧小幫手
您附近的玩樂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

鄰近交通資訊
  • 停車場

景點
更多景點
活動
更多活動
住宿
更多住宿
旅遊諮詢服務
您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