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menu 全站搜尋 您可能有興趣的

茂林國家風景區、霧台、三地門三日遊

文化之旅原鄉之旅

主題標籤

遊程路線

第1天 茂林國家風景區+龍頭山遊憩區

高鐵左營站
茂林國家風景區
茂林國家風景區遊客中心
茂林國家風景區跨越了桃源、六龜、茂林等區,高山峻谷、曲流、瀑布、峽谷、溫泉等深入中央山脈,也是布農、魯凱等原住民的傳統居住地,擁有豐富自然資源和世界級的渡冬型紫蝶幽谷,吸引遊客尋幽踏青。部落裡還有石板屋、吊橋、人文祭典和特色美食,是體驗原民風情的勝地。
紫蝶幽谷生態公園
高雄茂林是紫蝶幽谷主要分布區域,每年11月到隔年3月,保守估計至少有超過百萬隻紫斑蝶會乘著滑翔翼般造型的紫翅膀,來到南臺灣魯凱、排灣族人的聖山-大武山腳下溫暖避風的山谷,形成最高可達100萬隻以上的越冬集團「紫蝶幽谷」,茂林也是他們棲息的地方之一。賞蝶木棧道位於區公所的後方,紫蝶越冬時節的上午時分是賞蝶最佳時刻,循著步道即可看到牠的翩翩舞姿。
多納部落導覽
多納部落導覽
多納部落位於中央山脈本鹿山西方的沼澤地,海拔約450公尺,是茂林區最深處的村落,由於多納群山環繞、水源充足、土地肥沃,數百年來吸引多批魯凱族人來此定居,也是全台最古老的原住民部落之一。「多納」之名乃由日文音譯而成,古稱「屯子」,魯凱族百年來以傳統石板屋傳承,冬暖夏涼、堅固耐用,現今在部落中仍能看到粘板岩砌成的石板屋,充份表現出原住民的生活智慧。多納很適合駐足幾天,體驗山居之美,走在寧靜的部落裡,純樸的村民用微笑熱情招呼,美麗的水田倒映著天光,部落中處處可見的百步蛇、百合花等圖騰表現原民與自然的崇敬與融合,清新的空氣、壯麗的山景及純樸的人情,都讓人身心安頓,找到充沛的能量。
龍頭山遊憩區
小長城

第2天 臺灣原住民文化園區+魯凱族文化

臺灣原住民文化園區
臺灣原住民文化園區、山川琉璃吊橋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管轄之「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位於屏東縣瑪家鄉北葉村,原為瑪家山地文化村,處於三地門、瑪家、霧台等3個原住民鄉對外交通之樞紐地帶,距屏東市僅24公里,交通便利,附近均為排灣、魯凱族群聚之村落,深具原住民文化特有氣息。海拔145公尺至220公尺之間,地形頗為崎嶇,自然景觀極為俊美且富變化。
園區成立於民國74年(西元1985年),佔地面積約82公頃,園內主要以展示、保存臺灣原住民族文化為主,是國內規模最大、最具研究價值的野外博物館。規劃成迎賓區、塔瑪麓灣區、娜麓灣區及富谷灣區四大參觀區。迎賓區位在園區入口,設有文物陳列室、工藝館、視廳館、八角樓特展館及解說服務中心。
谷川大橋觀景台
神山部落
霧台部落
霧台部落
霧臺鄉公所於民國108年(西元2019年)發布「無塵部落宣言」:我們宣布成為在「自然」與「人」、「人」與「文化」、「人」與「人」的交流之中誕生感動的魯凱生活圈,我們致力於通過保存文化,建設擁有魅力與活力之部落,維持「甘甜之水」、「清新的空氣」、「富饒的大地」是我們最大的決心與驕傲。決心推動心靈與環境的無塵產業,在此發出「無塵部落宣言」。
從宣言中,我們可看出霧臺鄉在發展產業的同時,對自身文化保存及山林環境永續的重視。

第3天 霧台部落+三地門

霧台部落岩坂巷
三地門藝術村
三地村是屏東縣三地門鄉的政經中心,街景是整齊的棋盤格局,沿坡地而蓋的建築物,從遠處看過去,呈現緩升的階梯式排列,形成特殊的部落風貌。三地村以工藝創作聞名,各種工藝品的藝術水準極高,不僅可以帶動當地的觀光發展,同時肩負文化傳承的使命。 走訪三地門藝術村不難發現,展示陶藝、石雕、木雕、琉璃珠、原風服飾的工藝館和博物館到處林立,每一處工藝館所呈現的藝術風味不盡相同,但都充分展現排灣族和魯凱族的創作能量,賦予每一件工藝品別有特色的藝術生命,走在瀰漫豐厚藝術氣息的三地門,就彷彿置身一座充滿濃濃原民風情的藝術寶庫。
高鐵左營站
最後更新時間: 2023-01-04
返回頁面頂端
智慧小幫手
您附近的玩樂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

鄰近交通資訊
  • 停車場

景點
更多景點
活動
更多活動
住宿
更多住宿
旅遊諮詢服務
您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