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menu 全站搜尋 您可能有興趣的

南投日月潭-桃米村生態二日輕旅行

文化之旅樂活之旅生態之旅

行程特色:

桃米生態村是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區位,維持相當面積的自然及低開發地區。具有得天獨厚多釆多姿,複雜而多樣性的森林、河川、溼地及農業生態區,野生動植物及原野景觀豐沛。溪流大小共6條,溼地有草湳溼地、田份仔溼地、茅埔坑溼地,可供生態旅遊、教育研究之用。水上瀑布擁有幽美的景色及豐富的森林資源。原生植被有水生植物、濱溪植物,天然林次生林各種林木,及近百種的蕨類。蛙類23種、蜻蜓56種,蝴蝶151種、鳥類72種。這豐富的生態資源,比其他鄉鎮更具優勢,也是發展生態村的利基點。桃米生態村初步調查原生植物約有四百多種,而草湳濕地面積僅約3公頃其植物竟有二百多種,該濕地是本生態村物種最豐富的區域之一。

頭社盆地海拔六百餘公尺氣候溫和涼爽,盆地原本也是一處淺湖,後來因為泥沙淤積等因素,於是水潭慢慢地消退而形成泥炭土盆地,遊客親身走在其中感受來自土地的禮物,並享受土地的生命的波動,讓來訪的旅人擁有別出心裁的體驗,也拉近人類與土地的距離。

主題標籤

遊程路線

第1天

埔里酒廠
桃米紙教堂
桃米紙教堂
原為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後,日本建築師為神戶所建造的臨時教堂,提供災民心靈慰藉,臺灣921地震後遷移來臺。除了富有歷史文化含意,紙教堂更像是陪伴居民重新站起的精神支柱,賦予當地嶄新的生命。其建築構想來自巴洛克時代的羅馬教堂,玻璃纖維外牆與58根紙管立柱構成的橢圓形迴廊,透過光照露出美麗樣貌,隨著四季、晨昏的轉移各有韻味,是日月潭周邊婚紗攝影的指標美景。

紙教堂也是埔里鎮桃米社區的文化中心,設有自然農法施作與體驗的生態農場、在地食材餐飲與紙鋪等文創商店,每一角落皆是愛與互助的具體表現。

桃米生態村
桃米生態村
擁有好山、好水的桃米,地勢是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區位,維持相當面積的自然及低開發地區。具有得天獨厚多釆多姿,複雜而多樣性的森林、河川、溼地及農業生態區,野生動植物及原野景觀豐沛。溪流大小共6條,溼地有草湳溼地、田份仔溼地、茅埔坑溼地,可供生態旅遊、教育研究之用。水上瀑布擁有幽美的景色及豐富的森林資源。原生植被有水生植物、濱溪植物,天然林次生林各種林木,及近百種的蕨類。蛙類23種、蜻蜓56種,蝴蝶151種、鳥類72種。這豐富的生態資源,比其他鄉鎮更具優勢,也是發展生態村的利基點。桃米生態村初步調查原生植物約有四百多種,而草湳濕地面積僅約3公頃其植物竟有二百多種,該濕地是本生態村物種最豐富的區域之一。
草湳濕地
草湳濕地位於埔里鎮桃米生態村第10鄰的種瓜路旁,為生態村內最大的天然濕地,分為上下兩濕地,面積約2.1公頃,海拔約600公尺。濕地四面環山,僅西面有一缺口,是種瓜坑溪的源頭之一,濕地旁的丘陵地原生植被仍保存相當良好,且交通便利,是認識植物生態的絕佳地點。草湳地區在一百多年前,由客籍陳姓家族,從苗栗大湖遷徙至此墾荒,當時此地,少有人跡出入,僅有羊腸小徑,所以陳姓家族在此開墾了近八十甲的土地。目前的濕地,早年曾闢為農田,後因地下水源豐富,泥沼深陷,水牛耕作不易,乃全面放棄,任其荒蕪,以致水草茂盛,故稱草湳。民國八十八年921地震後,地貌受到改變,荷田不再飄香,乃由新故鄉文教基金會及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和黃家協商承租,將草湳濕地裡的沼澤作全新的規劃,並配合人工造景設施,區分為遊憩功能和自然保護區,以符合生態保育及遊憩休閒體驗等功能。因濕地環境,蘊藏著極豐富的動植物生態,已吸引不少慕名而來的遊客做知性的自然生態體驗。
桃米親水公園(桃米生態村)
位於桃米組合屋的桃米親水公園是一處兼具創意與環保的親水公園,桃米溪是桃米里中第一個以生態工法改造的河流,在改造的同時也建造了親水公園與觀景台,讓民眾可以在群山懷抱中更親近大自然的溪流。在親水公園中悠然自得的漫步,公園旁也種植了九穹樹和野牡丹等植物,讓遊客更貼近大自然。夏日時到親水公園新穎設計的親水設施水池中戲水,清澈透明的沁涼泉水趕走了滿身的暑氣,拉近了與大自然之間的距離。桃米生態村中的設施也相當具有自然環保的概念,親水公園中廁所的電力來源是太陽能光電再生能源系統,結合太陽能資源供應電力,每年大約生產一千度的電力供給親水公園使用,是一所融合的自然生態與環保概念的綠建築。
水上瀑布(桃米生態村)
在山林間一邊欣賞綠意美景一邊尋找水上瀑布,水上瀑布是桃米社區中的秘密花園,雖然是四十五分鐘的步程,但大多都是平緩下坡的步道走來相當輕鬆。在前往水上瀑布的步道上有竹林、熱帶雨林以及多樣種類的蕨類,兩旁還有低頭鞠躬歡迎您來訪的淡紫色花朵台灣馬藍,令人不禁愉悅微笑。走著走著聽到了嘩啦啦的水聲,水上瀑布近了!一陣水氣吹來,眼前出現了三層水潭的水上瀑布,每一層都有著截然不同的景致,高低落下的水流彎彎的流向木橋。水上瀑布最大的特色就是瀑布頂端筆直整齊的岩壁,讓水流像簾幕一樣流下,層次分明的風化岩層也清晰可見。夏季時野薑花也展露芬芳,螢火蟲也不害羞的四處飛舞,水潭內的魚蝦在水中悠游,與蜻蜓相似的豆娘也在輕點水面,處在這不受任何汙染的世外桃源令人心曠神怡。

第2天

廣興紙寮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向山遊客中心
向山遊客中心
向山行政暨遊客中心位處台21線水社隧道附近,鳥瞰建築物,猶如雙手環抱整個日月潭的湖光山色,其中兩個長度達三十四公尺高八公尺的超大跨度之頂版結構,雖為建築物,但若說它是一件藝術品也不為過。
會跳動的泥土~活盆地
車埕車站
車埕
是早期的木材集產盛地。日管處在車埕地區設置了許多公共設施,還有由振昌木業轉型成立的林班道商場,進駐許多創意店鋪,包括DIY、創意美食、個性商品等等,還有早期的儲木池、林業展示館、車埕老街、鐵道...等,讓車埕小鎮頓時好玩了起來,放慢您的腳步您將深度感受車埕之美。
 
最後更新時間: 2022-12-05
返回頁面頂端
智慧小幫手
您附近的玩樂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

鄰近交通資訊
  • 停車場

景點
更多景點
活動
更多活動
住宿
更多住宿
旅遊諮詢服務
您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