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menu 全站搜尋 您可能有興趣的

馬祖綠色生態慢活三日遊

文化之旅離島之旅生態之旅

行程特色:

綠色生態旅遊主題:

  1. 戰地、民俗、人文、地景:南竿遊客中心(綠建築)、媽祖宗教園區、漁村聚落參觀、海蝕地景風光介紹。
  2. 馬祖生態巡禮:馬祖地質公園特殊地景及特有植物介紹、季節候鳥尋蹤。
  3. 北竿閩東風情:北竿芹壁閩東聚落建築體驗。
  4. 焦點生態遊程:北竿、大坵島生態尋蹤,探尋特有的植物如紫檀、馬祖卷柏等,並可找到在島上群居的梅花鹿以及欣賞地質公園景觀。

主題標籤

遊程路線

第1天

南竿遊客中心
南竿遊客中心/人文及生態體驗
南竿地區最新指標「綠建築」,遊客中心一樓欣賞馬祖四鄉五島風采影片以及認識燕鷗、島嶼生態及地質環境。
北海坑道
北海坑道/大漢據點
獲選全台灣36祕境之一鬼斧神工的蓋世之作,參觀了解堅硬無比的火山岩『花崗岩』在特別的時代背景資源缺乏的狀況下竟能鑿出容納百艘艦艇的空間,可謂鬼斧神工。藉以了解花崗岩在馬祖的特殊地質角色。
八八坑道
馬祖酒廠/八八坑道
馬祖酒廠採用馬祖當地甘美清冽泉質所釀造出的好酒,加上利用原是儲存軍需戰備的八八坑道,天然的花崗岩呵護下冬暖夏涼適宜的溫度作為窖藏酒罈的坑道,一靠近便可聞到酒香實為最佳窖藏美酒的寶地。
天后宮
馬祖境天后宮/媽祖巨神像
媽祖是馬祖地方守護神。廟宇的中央石棺為媽祖靈穴,也因為天上聖母-媽祖埋葬於此,當地神蹟不斷,因此成為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媽祖巨神像於2009年10月完工,高度29.6公尺,目前是全世界最高的媽祖巨神像。
民俗文物館
馬祖民俗文物館
保留馬祖當地從古至今當地居民的生活點滴館內共計有4個樓層,對了解馬祖的閩東文化可以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清水濕地
馬祖地區經內政部列為國家級濕地,在濕地內可以看到鷺科鳥類(大白鷺)及清白招潮蟹、與北方招潮蟹(是目前在中國沿岸分布最北邊的種類)。運氣更好的話可能在此發現罕見的『活化石-鱟』。

第2天

北竿遊客中心
北竿遊客中心/坂里古厝/沙灘
參觀重新規劃啟用的北竿遊客中心及百年古厝體驗人文居住的特色風格。讓人置身於閔王的歷史當中,現今以已規劃成為特色民宿。5~8月可在坂里沙灘欣賞開黃花的海邊月見草與開紫花的蔓荊。
大坵梅花鹿
大坵梅花鹿尋蹤/特有植物觀察

位於橋仔村西北方,距離北竿本島約兩百公尺,一海之隔的大坵島,平日是釣友的磯釣樂園,也是馬祖列島唯一野放梅花鹿的島嶼。

大坵有大、小坵兩島,面積僅0.69平方公里,是全馬祖列島曾經有人居住的島嶼中,唯一沒有馬路與車子的小島。由於過去戰地任務的關係島上居民離開大坵島,因此島上豐富的生態與景觀資源充分地被保留,目前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已在島上興建環島步道和木棧平台,方便遊客生態尋幽與慢活觀景。

橋仔漁村展示館
橋仔漁村&橋仔漁村展示館
橋仔漁村乃依山面海的閩東村落,曾是馬祖重要的商業轉口港。位於壁山山陰一座向北傾斜的山谷內,谷地經雨水切割,山溝縱橫,小橋處處,福州話「仔」者「小」也,所以稱「橋仔」。橋仔村廟宇林立,一村八廟,又稱廟村,冠絕馬祖。漁村展示館內展示早先漁民的服飾、生活用品,及木作的漁船,彷彿穿梭古早馬祖漁業風光時期。
芹壁村
芹壁聚落
身在芹壁有如異鄉國度被世人遺忘的山城,乍看之下彷彿置身希臘地中海的一隅,穿梭在芹壁的石巷之中,看著大海、吹著海風、聽著浪濤、如同乘坐時光機器旅行。當年馬祖人從閩東地區遷居到馬祖,也把當地的青蛙信仰一起帶過來,並供奉在芹壁的天后宮。過去數百年來,蛙神亦時常顯靈護衛芹壁。此一特色與一般的信仰習慣相比可謂獨樹一格。
體驗活動:北竿掠食性魚類覓食生態介紹/趣味擬餌拋投
秋、冬兩季可以看到許多釣客特地到馬祖釣鱸魚,我們設計精彩有趣的方式讓所有的人都可以瞭解鱸魚的覓食習性及拋投的樂趣。

第3天

06據點
早期的邊險要地順著戰備道前進彷彿走到了天涯海角,除了不受氣候影響的芒草外,帶著探險的精神,更可以看到山坡邊的海景植物海芙蓉仍屹立不搖的生長在那峭壁之上。據點的射口風景秀麗別樹一格,是悠遊馬祖不可少的景色風光。
戰爭和平紀念館
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
館內展示軍裝槍枝、宣傳單,並訴說著馬祖的歷史人文故事。讓所有人一窺馬祖地區的歷史背景,戰地任務的原貌。讓戰地的特色與故事重新浮現眼前!
璧山
馬祖最高的璧山觀景
壁山是馬祖地區的第一高峰標高298公尺,擁有絕佳視野可以一覽北竿的地景風貌,亦是拍攝北竿風景最美的地點之一。從壁山觀景台俯瞰,塘岐村、后澳、北竿機場以及螺山、蚌山、無名島、峭頭、大坵、小坵等連串島礁,盡入眼簾,天清氣朗時,對岸山河清晰可見。觀景台一旁的壁山步道約有千階,直下塘岐村,是全馬祖最具挑戰性的觀景生態步道。
碧園
碧園位於位於午沙濱海山腰的北竿大道旁,原為紀念馬祖守備區北高守備隊歷年因公殉職的官兵,園內處處可見愛國標語,連廁所也跟著迷彩起來。碧園花木扶疏,植有石竹、薜荔、耳挖草、桃金孃、紅花石蒜及小油菊,蕨類資源尤其豐富,其中有一種當地人叫做「兔腳蕨」的「圓蓋陰石蕨」,僅分布於碧園,十分珍貴。
塘岐村
塘岐街頭
可購買馬祖當地特色名產及伴手禮,享受鄉村人文聚落的悠閒時光。
最後更新時間: 2022-04-27
返回頁面頂端
智慧小幫手
您附近的玩樂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

鄰近交通資訊
  • 停車場

景點
更多景點
活動
更多活動
住宿
更多住宿
旅遊諮詢服務
您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