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menu 全站搜尋 您可能有興趣的

高雄旅遊新熱點!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不可不知的10件事

作者:專題小編圖片: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翁宗憲 攝影師
發布日期:2018-11-13 瀏覽次數:13347

2018年10月13日在高雄,誕生了一座臺灣絕美藝術文化場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不僅是全台最大藝文展演廳,也是一座美麗銀白色的流線建築體,成為南臺灣最閃耀的打卡熱點!

1. 全球最大單一屋頂劇院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佔地9.9公頃,場館佔地3.3公頃,是全球最大單一屋頂劇院。

  •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夜景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夜景

  •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星空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星空

2. 以榕樹群為發想 象徵開放與保護

荷蘭麥肯諾建築師事務所創辦人法蘭馨·侯班(Francine Houben)以衛武營都會公園內的榕樹群為發想設計。以枝椏糾結與根鬚盤錯的老榕樹群為靈感來源,轉化為富有穿透感、呼吸節奏的廣場空間,也是整體建築的靈魂。

3. 採用在地質材打造藝術的貨輪

法蘭馨·侯班提到:「榕樹廣場的外殼她是在高雄造船廠找到的,設計上以榕樹為起點,也運用當地產業製造的材料。」例如,使用高雄造船工藝製造的材料,故意留下焊接的痕跡;或是榕樹廣場外牆上特別設計了指示的刻度,標示著我們現在位在海平面多少公尺以上,則是取自貨輪船身的吃水線刻度,整個建築物就像陸地上的一艘船,和高雄港交相呼應。

4. 臺灣唯一的葡萄園式音樂廳

葡萄園式音樂廳設計結構是讓觀眾席如葡萄園形式般,以階梯區塊錯落分布,環繞著舞台。這樣的形式可以讓每個觀賞區都能享受親密度佳且均質的音樂享受!

5. 設計無大門 無圍籬

衛武營在空間與動線上展現了當代公共藝術的特色,不是展現建築的權威,而是親近群眾。無大門、無圍籬的形式,民眾可以從四面八方、沒有阻礙的走進場館,展現劇場與生活零距離的態度。

  • 榕樹廣場

    榕樹廣場

  • 藝術中心空間設計

    藝術中心空間設計

  • 富有穿透感、呼吸節奏的廣場空間

    富有穿透感、呼吸節奏的廣場空間

  • 半戶外公共空間

    半戶外公共空間

6. 三座艾菲爾鐵塔、兩個台北101

為了這個全球最大單一屋頂劇院,總計使用了2萬公噸鋼鐵,約是三座艾菲爾鐵塔的用量,而鋼骨承軸結構數量等於2個臺北101。

7. 亞洲最大管風琴

衛武營擁有亞洲最大管風琴,共9,085支音管,是由德國百年歷史的管風琴製造商Johannes Orgelbau Klais所承製,外觀就像是兩座竹林,為觀眾帶來前所未有的視覺與聽覺震撼。

8. 五大劇場

歌劇院、音樂廳、表演廳、戲劇院、戶外劇場。
四大表演場所各有不同的氛圍及聲學效果,透過樹冠大廳和戶外廣場相連結。

  • 歌劇院

    歌劇院

  • 音樂廳

    音樂廳

9. 眾人的藝術中心

從建築設計、葡萄園式音樂廳,都展現了「民主/平權」的意涵,經營上也定位是「眾人的藝術中心」。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是集結眾人智慧與力量的結晶,我們希望將衛武營打造成眾人的藝術中心,讓衛武營成為『你』的衛武營。眾人能輕鬆地走進來,也讓表演藝術走進眾人的生活,進而使衛武營融入眾人生活的日常。」

10. 歷時15年的文化平權新進程

從無到有,它既是國家對表演藝術的最後一塊拼圖、南部藝術文化的重鎮,也是對均衡南北文化平權的努力。南部民眾不需再千里迢迢至北部,就能享受到世界一流的藝術展演。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攻略】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三多一路1號
所在位置北側是三多一路,公車、捷運交通便利,捷運衛武營站6號出口直達中心;南側都會公園,可觀景看夕陽。
網站: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官方網站

鳥瞰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最後更新時間: 2021-07-23
返回頁面頂端
智慧小幫手
您附近的玩樂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

鄰近交通資訊
  • 停車場

景點
更多景點
活動
更多活動
住宿
更多住宿
旅遊諮詢服務
您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