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menu 全站搜尋 您可能有興趣的

特富野古道全程

生態之旅原鄉之旅

主題標籤

遊程路線

第1天 鄒族文化 樂野部落

高鐵嘉義站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觸口遊客中心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觸口遊客中心
以保持自然土地及順應原本地形山貌為興建目標,利用「地景交織」、「漂浮」與「動線穿梭」等設計手法,企圖打造出一棟自然和諧的地景建築。在管理中心與後山之間,設置了遊客的後花園,以小火車、櫻花、鄒族涼亭、神木與茶園等元素設計。管理中心前樹列穿越風雨廣場,將神木群意象延伸至後花園。並安排了之字形與8字形鐵軌作為主要的遊客動線,漫步於櫻花林,環繞登上土丘,帶給遊客如同登上阿里山的樂趣。園區內幾處擺放了原地挖出的大石頭,利用做為景觀造型或座椅等功能,並述說著某些故事。設置多處景觀木平台,供遊客休憩乘涼或處內員工利用。並在全區新植多樣樹種,綠意環繞整個園區,創造了生物多樣性及不同季節的自然色彩變化。管理中心一樓屋頂種植的草皮,不僅提供二樓辦公室視覺綠意,也有降低建築外殼耗能、提供生態跳島的目的,營造多樣的生態環境。
迷糊步道
迷糊步道
位於阿里山鄉公所旁,就是米洋溪步道入口,全長1.2公里,一座美麗而優雅的米洋吊橋靜靜的在溪谷上伸著懶腰,而步道就在吊橋的另一端輕輕召喚,好像隨時有樹仙子、花精靈會跳舞出來呢。沿途更有不少李樹,脆脆酸酸的李子味,真是透心涼。與福山古道交會處不難發現象徵鄒族生命繁衍與愛情的生命豆,另外這裡也是賞鳥的絕佳步道,如藪鳥、白耳畫眉、山紅頭、五色鳥等。
原稱米洋溪步道,全長約2.3公里,蜿蜒米洋溪畔,天性開朗的鄒族村民取「米」、「湖」(底)諧音,命名為「迷糊步道」。步道裡有多處涼亭,雨季時節小坐片刻,聽溪水潺潺,十分舒爽;即非雨季,竹林步道裡亦充滿涼蔭,走來輕鬆暢快。北側出口在台18線66k處,景觀優美,並設有停車場及廁所;南側出口在阿里山戶政事務所旁,出口附近是「獸泉」,相傳為早期出泉水的地方,或者可前行至樂米吊橋後直行可通福山古道。
樂野部落導覽
比起其他高海拔的阿里山旅遊景點,樂野的標高只有一千兩百多公尺。對於許多不耐高地氣候的遊客來說,美麗的樂野是個極佳的選擇。鄒族人叫樂野為「拉拉巫雅」,是楓樹林的意思。過去的樂野有滿山的楓樹,一直到今天,在樂野社區的標示入口上,還裝飾著楓葉的圖案。近幾年來,適合發展高冷地農業的樂野開始以高山茶和山葵為出口大宗,茶園於是逐漸取代了過去的楓樹林景觀。樂野是國內最大的蝴蝶蘭產地,擁有極具規模的蘭花栽培技術和環境。所有平地的蝴蝶蘭幾乎都需要經過樂野當地高冷氣候的催花之後,才能開出優美的花型。遊客可以在春節前夕走一趟樂野,欣賞「蘭中之后」,採購春花。另外,阿里山的農產品幾乎都來自於山腰緯度較低的各個村落,所以在樂野,遊客除了蝴蝶蘭之外,也有豐富香甜的農產品可供選購。樂野部落有兩條貫穿山林溪澗的古道。其中一條全長約五公里的福山古道,穿越密林、跨越米洋溪,迂迴曲折,幽靜美麗。飛禽走獸和杉木竹林,再加上清新純淨的空氣,孕育出豐富的自然生態。
咖啡體驗

第2天 特富野古道+鹿林神木

特富野古道 ( 特富野端步行6.32公里至自忠端 )
特富野古道 ( 特富野端步行6.32公里至自忠端 )
特富野古道原為鄒族人早年開闢的獵徑,日治時期古道後段改建成運送林木的「水山線」鐵路,至今仍留有許多鐵道遺跡。步道前段較為平緩,沿途遍植柳杉;後段則是陡下的枕木階梯步道,為闊葉原始森林,四季景觀變化多端,動植物生態豐富,是極佳的賞鳥步道。
鹿林神木
高鐵嘉義站
最後更新時間: 2023-01-04
返回頁面頂端
智慧小幫手
您附近的玩樂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

鄰近交通資訊
  • 停車場

景點
更多景點
活動
更多活動
住宿
更多住宿
旅遊諮詢服務
您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