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menu 全站搜尋 您可能有興趣的

烈嶼鄉

金門縣
多雲
今天天氣
21 °C
降雨機率
30%
環境空氣品質指數AQI
71 普通

歡迎旅人們來到充滿戰地文化的傳統閩式聚落小鎮,悠遊慢活小鎮-烈嶼鄉!隨著您搭上通往烈嶼的航道之時,便可感受這小鎮帶給人輕鬆又愜意的氣息!本鄉位於前線中的前線,具有絕佳的戰略位置,現今已成為最美的景象,您可上大膽島揭開神秘的面紗、踏進勇士堡/鐵漢堡-地雷主題館,探索坑道、體驗地雷帶給人的震撼,同時還有忘憂的國境之西沙溪堡、擁有本鄉最高的眺望台麒麟山森林公園、望盡廈門夜景的雙口濱海公園及貓公石遊憩區,還有絕對不能錯過的全國第一座民間步槍模擬射擊館-后麟,您會發現烈嶼是個帶點嚴肅實則怡然自得的小鎮!
金門縣最主要的兩個島嶼,本島俗稱「大金門」,而「小金門」指的就是「烈嶼鄉」。歡迎走一趟烈嶼鄉,參觀由早期軍事據點轉化成的觀光休憩景點,小住一晚感受純樸自在的小鎮,品嚐在地著名的茶點-貢糖,及烈嶼特有的香、鬆、綿芋頭,還有好多特色料理等您來嚐鮮!

  • 夜色海邊雙口海灘

    夜色海邊雙口海灘

  • 雙口海灘

    雙口海灘

沙溪堡
沙溪堡

為L17-2據點,由虎軍部隊所建,擁有多功能的軍事功用,軍事時期,據點內設施擁有高倍數探照燈具,40高砲,50機槍、戰備人員壕溝、散兵坑等,並建造沙溪坑道(坑道內擁有7支分道、5堡,坑道全長為224.8公 尺、主坑道139.7公尺),碉堡,中山室、彈藥庫等建物設,位於青岐破湍頭海岸上方,其據點位置特殊,可眺望大膽、二膽、檳榔嶼及廈門本島,為中華民國國土之最西點-「國境之西」,且為西海岸線突出岬角,整體視野相當良好,景象之壯麗。

后麟步槍模擬射擊館
係為強化金門軍事遺跡文化特色,設置民間第一座步槍模擬射擊館。后麟營區位於烈嶼鄉東北方,坐落於后頭社區,背倚麒麟山,茂林脩竹,環境清幽,昔為軍方後勤補給連,亦為部隊之醫療連,現已轉化成觀光遊憩景點,包含有服務中心、換裝區、射擊館等空間。服務中心內設有拍照區,建議您換上帥氣的軍服拍照,館內人員將射擊成績結合照片印製成證書贈予遊客,極具紀念意義。

  • 后麟步槍模擬射擊館場地

    后麟步槍模擬射擊館場地

  • 后麟步槍模擬射擊館

    后麟步槍模擬射擊館

麒麟山森林公園

為烈嶼最高峰,主峰海拔為114公尺,原為麒麟山戰車次口徑靶場,於撤軍後規劃為麒麟山森林公園,登山步道入口有三處,一個從后頭村外的入口處進入,主要入口為庵頂往介壽公園車轍道,也就是麒麟山戰車次口徑靶場的入口,另一處自庵頂登山步道石階而上。擁有遠眺之絕佳視野,昔日為國軍防衛重要軍事據點,至高點設有瞭望台,可以俯瞰整座烈嶼島,望遠鏡瞭望金門本島和廈門,是休閒運動最佳場所。

青岐港
烈嶼綠石槽海岸,位在烈嶼鄉青岐海岸,擁有「季節限定」的美麗「綠色地毯」,每年的三、四月,以石蓴、滸苔等為主的綠色藻類滋長,連綿不盡的綠色地毯、縱向溝槽,紋理分明岩脊形成令人驚嘆的烈嶼「綠石槽」海岸景觀。另青岐海岸為金門地區唯一的一段玄武岩海岸,全長約一公里。「風化的玄武岩」,表面呈現黃色、紅色、褐色等不同的顏色,甚富色彩之美。

  • 青岐港-綠石槽

    青岐港-綠石槽

  • 青岐港-綠的嫁紗綠石槽

    青岐港-綠的嫁紗綠石槽

  • 青岐港-玄武岩

    青岐港-玄武岩

  • 青岐港-犀牛玄武岩

    青岐港-犀牛玄武岩

貓公石濱海休憩區

貓公石濱海休憩區,曾是重要海防據點,國軍6營區(L34-44據點),海濱串聯步道,設置海岸線景觀區賞景平台,可眺望對岸廈門市和獅嶼島及欣賞海天一線的美麗岩岸景觀。貓公石海濱岩石由鐵、矽、鋁、鈣等礦物膠結而成,長年累月侵蝕、風蝕、海蝕作用形長紅色蜂窩岩,岩體形狀大小不均,一般約在數十公分至數公尺之間,呈塊狀分布,也有寬達數百平方公尺,成平鋪狀分部於海灘者,退潮時廣大的潮間帶是海岸居民養殖海蠔的蠔坪。

九宮坑道

又稱四維坑道,介於九宮與羅厝之間的海岸狎角,由花崗岩構成,於823砲戰後,因應全島戰備工事地下化而開鑿,完工於民國54年(西元1965年),是戰時為確保軍事運補作業的安全,採取的地下化作戰設施,坑道主體皆為堅硬的花崗岩,雙丁字型的水道,總長約750公尺,主坑道寬約12公尺,高度約7公尺。從九宮碼頭為起點穿透山體,一路延伸到羅厝漁港,寬廣、機關縝密的九宮坑道,有4處出海口及5座地下坑道聯結碼頭,可以容納52艘小艇停泊。

勇士堡
勇士堡

民國38年(西元1949年)國軍初建此堡當時規模較小,民國60年(西元1971年)因軍事實際需要重新整建四八高地,由當時金門防衛部司令官馬安瀾指示重新整建四八高地,歷時五個多月,整建過程中構建挖掘戰車濠溝,增建火點防禦工事,以達成小而堅、能獨立固守、面面制敵的最高戰鬥目標。

鐵漢堡
鐵漢堡

創建於民國60年(西元1971年),內有門砲三座,碉堡內部有中山室、彈藥庫及營房建築,當時與附近將軍堡、勇士堡及雷霆堡連成一氣,共同防禦烈嶼鄉東北角金烈水道安全,與勇士堡相連,相連的通道為地雷展示館,是烈嶼必遊景點之一。

李府將軍廟

位於烈嶼的上林村下林蚵港部隊據點內,鄰近西湖與陵水湖,主要祀奉李府將軍、廠官爺及擋境爺。民國38年(西元1949年),國共對峙,廟後為軍事重地,屢遭重砲轟擊,尤以民國47年(西元1958年)八二三砲戰為甚,廟之四周落彈無數,泥土炸成焦黑、寸草無存,唯獨廟身安然無恙,竟未受波及,令人嘖嘖稱奇。將軍廟前方為上林海灘,設有涼亭、觀景橋,可以看到海岸線的軌條砦,視野遼闊,更可以看到大膽、二膽、獅嶼等島嶼,更可眺望對岸的廈門。

湖井頭戰史館

位於烈嶼西北方,距離廈門只有5,000多公尺,在戰時與大金門東北角的馬山、西北角的古寧頭、大膽島皆為昔日的心戰喊話基地。

返回頁面頂端
智慧小幫手
您附近的玩樂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

鄰近交通資訊
  • 停車場

景點
更多景點
活動
更多活動
住宿
更多住宿
旅遊諮詢服務
您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