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menu 全站搜尋 您可能有興趣的

金門縣

金門舊名浯洲,在西元1387年,明洪武年間,江夏侯周德興築千戶所城鞏固海防,禦寇防盜,以金門城之地理形勢「固若金湯,雄鎮海門」,因名「金門」。金門曾經扮演近五十年的戰地角色,至民國81年(西元1992年)軍事管制解除後,才開始邁入發展觀光產業的新時代;民國90年(西元2001年)元旦,金、廈「小三通」正式啟動,「金門」轉而成為兩岸互動的關鍵角色。

軍事管制時期,島上軍民生活儉樸,一切設備端賴軍民同胞共同努力。而往日的戰備措施,恰成了今日彌足珍貴的觀光資源。民國39年(西元1950年)國軍進駐之後,大量植樹造林,從「綠化」到「美化」,至今島上綠樹成蔭,道路兩旁繁花似錦,景緻優美,素有「海上公園」之譽。

近年來,在政府生態保育宣導和居民自覺下,金門島上鳥類的數量和種類不斷地增加。夏候鳥有家燕和栗喉蜂虎,冬候鳥則有鸕鶿、白鷺、水鴨、燕鷗,還有戴勝、環頸雉,這些在金門的田野上,到處可見。最難得的保育級動物「水獺」,以及有「千年活化石」之稱的「鱟」,在金門的近海都是常見的物種。

在觀光潮流的推波助瀾之下,結合了產業與文化,具有鄉土風味的金門特產呈現在世人面前。最有名的莫過於「鋼刀、貢糖、高粱酒」,除此之外當然還包括麵線、高粱醋、瓷器、陶製品…等。由於氣候、土壤和水質等條件,使金門出產的花生,油脂多、香味濃郁,經加工產製的金門貢糖,更是香酥可口;獨特的天然條件,使金門酒廠釀製的高粱酒,香醇度更是他處所不及。此外,依古法研製的麵線、芋頭、酸白菜等農產品、藥品類的一條根系列產品、在地瓷土燒製的精美陶瓷,都遠近馳名。

小吃沿襲著傳統閩南風味,並揉合地方特產而研發,如海鮮系列的蚵仔煎、蚵仔麵線、炒沙蟲,小茶點系列的一口酥、寸棗糖,還有廣東粥、包餡燒餅,以及其他各式生鮮物產,都是饕家極為喜愛之美味。

金門,一個不斷蛻變的地方,一個值得海內外人士共同親摯的美麗仙山。

更多旅遊資訊,詳見金門觀光旅遊網

推薦觀光景點

返回頁面頂端
智慧小幫手
您附近的玩樂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

鄰近交通資訊
  • 停車場

景點
更多景點
活動
更多活動
住宿
更多住宿
旅遊諮詢服務
您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