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文化

    杵臼與糯米
    杵臼與糯米原住民早期搗稻米、小米等穀物的重要生活器具,時至今日,杵臼糯米已成為部落重大節慶的常見活動,代表同心分享的部落精神。杵臼糯米需多人協力完成,糯米飯煮熟後,趁熱以杵臼交錯樁打出彈性與Q度,完成的糯米糰給眾人分食,就是好吃的「麻糬」。


    八部合音
    八部合音布農族的八部合音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合音方式,顛覆了西方音樂的合音發展理論,台灣的布農族也因此揚名國際。布農族在小米播種祭會由男子圍成一圈,一起合唱「祈禱小米豐收歌」,以祈求小米豐收。族人相信,歌聲越好天神越高興,小米就會結實纍纍。


    賽德克族家屋
    賽德克族家屋賽德克族建築有兩種:半穴式木造傳統家屋及因應便利需求的竹屋。建造半穴式家屋時,先在地面向下挖掘約1.5~2公尺的基地,就地取材以石板或岩石堆砌出穩固基礎,其上再以木頭建造屋身,固定木頭時,以藤編代替釘子固定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