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menu 全站搜尋 您可能有興趣的

鐵道之旅

臺灣的鐵道風情萬種,沿途風光景致明媚,想要細細品味臺灣之美,又不想被不熟的路況、壅塞的車陣所困擾的遊客,可以安排一趟臺灣鐵道之旅,感受另一種鐵道迷人風采,沿途的海景、山色、田園、鄉鎮值得您用心玩賞。

更多內容

臺灣鐵路創建於西元1887年,為清朝巡撫劉銘傳所倡導,之後,歷經日本時代的擴展,到二戰後北迴鐵路與南迴鐵路的連結,環島鐵路網才成型,至今臺灣鐵道歷史已經超過百年。臺灣本島的環島鐵路是由西部幹線、東部幹線、北迴線、南迴線所組成,東西鐵路連成一體,相當便利。客運火車依其等級,分普通車、復興號、莒光號及自強號數種,遊客可依遊覽時間、經濟能力或搭乘目的來加以選擇。

至於鐵道沿途風光,可說是千變萬化,每一條路線的景致各具特色,尤其臺灣屬於狹長的丘陵地形,使得鐵道沿線佈滿山光水色的妍麗景致,有的美景更是一般汽車旅行所無法感受的。此外,臺灣鐵路不僅是交通工具,更與地方人文與社會發展有著深厚的情誼,留下許多珍貴的鐵道遺跡,例如許多老舊的車站或鐵道仍充滿濃厚的古意,散發該地特有的舊日風采。

更多鐵道旅遊資訊請參考國營臺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介紹臺灣主要鐵道幹線旅遊的特色:

郵輪式列車:

郵輪式列車即突破以往列車到站即開之模式,以類似遠洋郵輪停泊於各港口一段時間再續開往下一港口之方式,開行特定之列車,選定數個可以停留賞景之車站,作一段時間之停留,讓旅客下車(或車上)欣賞車站週邊風光後,再開往下一目的地。

郵輪列車行程資訊:

  1. 臺鐵郵輪式列車行程
  2. 易遊網郵輪式列車行程
  • 彩繪郵輪式列車-莒光號

    彩繪郵輪式列車-莒光號

  • 郵輪式列車

    郵輪式列車

環島鐵路西部幹線系統:

包含由基隆至高雄的縱貫線、臺中線(竹南至彰化)、屏東線(高雄至枋寮)、南迴線(枋寮至臺東)。

1. 縱貫線、臺中線、屏東線:

主要經過的城市包括基隆、臺北、桃園、新竹、苗栗、臺中、彰化、雲林、嘉義、臺南、高雄、屏東等,每個城市都有不同的地方風土民情與自然景觀,旅程規劃相當多樣性,遊客可以安排臺北、臺中、高雄都會旅遊,品嚐基隆廟口、新竹城隍廟、淡水小吃與屏東海鮮美食,欣賞鶯歌的陶瓷、三義的木雕文化、三峽與臺南市古蹟文化,或是安排嘉義原野之旅、新竹香山客雅溪口與臺南曾文溪口的賞鳥之旅也是不錯的選擇。

2. 南迴線:

島內唯一可以同時欣賞臺灣海峽與太平洋的鐵道,位於中央山脈南端,是連接臺東與屏東之間的主要鐵路幹道,磅延著秀麗的太平洋,貫穿雄偉盎然的中央山脈,遊客可以欣賞臺灣東南海岸妍麗的山海景觀與原住民文化,例如太麻里金針山、知本溫泉、排灣族竹竿祭、浩瀚無際的太平洋。

  • 縱貫線沿途風光

    縱貫線沿途風光

  • 懷舊平溪線

    懷舊平溪線

環島鐵路東部幹線系統:

花東縱谷的油菜花田包含由八堵至蘇澳的宜蘭線、北迴線(蘇澳新至花蓮)、臺東線(花蓮至臺東),三線連成一氣,展現宜蘭、花蓮與臺東傲人的山海景色。列車沿著海岸線前進,一側是高山,一側是大海,是此鐵道系統最醉人的風景。沿途中,遊客可以體驗自然美景的轉折變化,當經過平疇沃野的蘭陽平原之後,先欣賞蘭陽平原風景與眺望龜山島,再經蘇澳,窗外的風景馬上丕變,壯闊的山水景觀立即呈現眼前。沿途旅遊景點包括東北角及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蘭陽平原、龜山島、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太魯閣國家公園、燕子口、九曲洞、碧綠灣、錐麓斷崖、天祥、立霧溪谷等。除了欣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外,旅客還可以為自己安排原住民文化、賞鳥、溫泉、古樸城鎮幽靜之旅等特別行程。

  • 東部幹線沿途風光

    東部幹線沿途風光

  • 臺東線沿途風光

    臺東線沿途風光

此外,還有行駛於若干路線的慢速小火車,如:平溪線、內灣線、集集線、阿里山線等小火車,對初來臺灣的旅客來說,乘坐這種速度不快、卻能充分欣賞沿途風光的觀光火車,是個相當新奇而有趣的經驗。

平溪線

位於新北市平溪區,可搭乘北迴鐵路至瑞芳站或猴硐站轉乘,遊客可以在火車行駛當中欣賞山壁、溪水與瀑布之美,感受小鎮的純樸風情與礦場風情,主要景點包括十分瀑布、野人谷瀑布群、嶺腳瀑布等。

內灣線

位於新竹縣橫山鄉最東端的村落,搭乘南下火車,在新竹站轉乘內灣支線,即可到達。隨著火車緩緩行駛的腳步,遊客可以感受到山城的樸實風光,主要景點包括北埔風景區與五指山風景區。

集集線

橫跨彰化、南投兩縣,沿線田園景致,主要景觀包括綠色隧道、古蹟、溪流、老窯場、集集小鎮等,遊客可以來一趟田園風光與懷舊之旅。

阿里山森林鐵道

阿里山森林鐵道沿途經過熱帶、溫帶、寒帶等四帶,路程上的每一段景致與眾不同,不僅可以體驗阿里山『之』字型鐵道奇景,也是一個可以觀賞日出、雲海、神木、花季、登山步道與懷舊的鐵道。

火車,永遠有著其他交通工具無法比擬的旅遊魅力,想來一趟火車浪漫之旅嗎?安排一趟臺灣鐵道之旅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 集集線綠色隧道

    集集線綠色隧道

  • 阿里山森林鐵道

    阿里山森林鐵道

10條 推薦行程

返回頁面頂端
智慧小幫手
您附近的玩樂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

鄰近交通資訊
  • 停車場

景點
更多景點
活動
更多活動
住宿
更多住宿
旅遊諮詢服務
您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