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menu 全站搜尋 您可能有興趣的

新社區

臺中市
短暫陣雨或雷雨
今天天氣
22 °C
降雨機率
40%
環境空氣品質指數AQI
37 良好

「新社」擁有令人羨慕的先天自然條件與後天優勢環境,東邊群山環繞,多地形雨,加上「母親之河」大甲溪及其支流充沛水源的灌溉,造就了新社多元的地理景觀、生物態樣、豐沛物產和觀光資源,除了花卉眾多,處處可見椪柑、葡萄、楊桃、高接梨、枇杷、香菇、盆栽等農作,因至今仍保有原始山林自然面貌,本區運用農業與農村資源,提供遊客農業體驗、自然生態體驗、景觀體驗、特色文化活動體驗的機會,一年四季都能吸引來自各地的觀光旅遊人潮,每到假日各景點遊客如織,而著名的「新社花海」更早已是口碑相傳,聲明遠播。

香菇是新社重要的農產品,目前新社香菇的品質、產量都是全台之冠,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香菇產地。新社所生產的香菇品質非常優良,當地除可買各式新鮮或是乾燥的菇類產品之外,部份菇園還開放採菇體驗、導覽解說,讓遊客增長菇類知識,並且體驗採菇樂趣。

近年來以農業結合旅遊的方式,發展全新的休閒農業,各種型態的休閒農場,民宿餐廳如雨後春筍般紛紛成立,成為新社非常重要的新興產業,加上業者在經營上各具特色,並強調設計與包裝,讓這股新興產業像是遍地開花的景點,散佈在新社的每個角落。

然而因新社地區地形狹長,也讓初到此地的遊客猶如置身迷宮一般。有鑑於此,自民國94年(西元2003年)起,導入了臺北捷運的分線概念,將新社地區規劃出不同主題之交通旅遊動線,並於不同線段之電線桿上,由線段內之店家共同漆上屬於線段之代表顏色,以強化線段意象指引之功能,這七條創意主題路線分別為「綠線-生態慢活」、「黃線-花海」、「紅線-人文歷史」、「紫線-浪漫」、「藍線-天空夜景」、「粉紅線-春天桃花」及「咖啡線-香菇」,各線各有特色。使初到新社的遊客,可以隨著電線桿的顏色,順利遨遊特色店家及景點,是全國觀光休閒產業發展區域之創舉。

每年農曆春節期間是新社最具歷史特色的「新社九庄媽」媽祖遊庄遶境活動,於元月初三至初七向媽祖擲筊請示選擇一天出巡各庄。有別於一般媽祖信仰建廟奉祀,其特色在於「有神無廟」,由九庄輪流奉祀,每年由次年輪值庄頭民眾,以擲筊方式決定次年奉祀媽祖的爐主,並以爐主的家宅為駐蹕地點,此慶典遶境活動已延續了兩百多年的歷史。此項廟會活動對新社區民而言,不僅是他們共同信仰的中心,也是新社區一年一度的宗教大事。

春節後便是春暖花開的季節,全台各地的櫻花美景接力綻放,此時的新社也從翠綠山城轉變成浪漫無際的櫻之王國,新社區公所早於十幾年前開始遍植山櫻花,目前二萬株的山櫻將新社轉變成一座美不勝收的緋紅山景,是中部地區欣賞櫻花的絕佳去處。每年二月份也定期舉辦櫻花季的相關活動,不僅要促進當地觀光休閒產業的發展,也要讓民眾可以走出戶外,盡情享受中台灣初春陽光的溫柔洗禮。

在每年的四、五月間是抽藤坑溪螢火蟲盛產的季節,數量繁多,如地上星光一般,相當迷人,由於抽藤坑及暗影坑溪水源注入,山區原始林木保存完整,自然生態豐富,每年附近的休閒農場也會舉辦螢火蟲季活動,成為本區重要的生態旅遊重點之一。因為推動生態保育的緣故,開始種植獨角仙喜愛的植物-光臘樹,營造出適合獨角仙復育的棲地,成功的讓本區的獨角仙數量逐漸增加,也成為另一項生態特色資源。

接下來的季節新社有許多百年老樹,也等待著遊客細細品味,種苗改良繁殖場內的文化資產及老樹資源都極為豐富,如品管室後方的老樟樹,當時這棵樟樹因為枝幹分岔,不利製材因而僥倖逃過一劫,過去的不成材,反而成為今日大樹成蔭的美景,其他如琉球松、檸檬桉、南洋含笑,都屬珍貴老樹,場區內另有早期專人定時敲擊的曦鐘、日式職員宿舍及神社遺跡等,都是提供民眾觀光、休閒及生態教學的好地方。

潺潺流水的白冷圳是新社的生命泉源,其中抽藤坑溪的二號倒虹吸管被列為臺中市重要的歷史建築,也是遠東最大的倒虹吸管,可說是一條兼具灌溉、觀光及教學的活水圳,孕育新社至今已86年,每年10月份為紀念此工程,由新社民間社團動員各聚落居民合力地完成清圳工作外,臺中市政府也積極推動各項白冷圳文化節活動,發展出新社最有特色的深度旅遊景點。

時序來到立冬,新社每年度最令人期待的盛事「新社花海」活動,以多元的方式讓國人充分體驗農業之美、農業之樂,藉由這樣的農業休閒活動,帶動新社休閒農業產業的發展,並提昇在地農產品的市場知名度。

小鎮漫遊–臺中市新社區 影音播放
臺中市新社區為人口2萬5千多人的山城小鎮,擁有令人羨慕的先天自然條件與後天優勢環境,東邊群山環繞,加上「母親之河」大甲溪及其支流充沛水源的灌溉,造就了新社多元的地理景觀、生物態樣、豐沛物產和觀光資源。豐富的農業體驗、自然生態體驗、景觀體驗、特色文化活動體驗,還有每年的「新社花海」,一年四季都能吸引來自各地的觀光旅遊人潮。
返回頁面頂端
智慧小幫手
您附近的玩樂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

鄰近交通資訊
  • 停車場

景點
更多景點
活動
更多活動
住宿
更多住宿
旅遊諮詢服務
您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