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menu 全站搜尋 您可能有興趣的

東港大鵬灣人文濕地生態二日輕旅行

文化之旅樂活之旅生態之旅

行程特色:

南風徐徐,陽光暖暖,以大鵬灣為中心的自行車道,在南臺灣日光下,讓嫵媚的陽光帶你遊一趟潟湖生態與東港人文之旅。從大鵬灣出發,騎在環灣車道上,經過映霞橋亭、崎峰濕地、濱灣公園帆船基地到青州濱海遊憩區,以最佳「好望角」角度觀賞鵬灣跨海大橋開橋秀、造訪紅樹林濕地,觀察濕地豐富性動植物生態,其中招潮蟹、彈塗魚,觀察這種可愛小動物的舉動,常常令大人小孩都著了迷,忘了返家時間。

用一天的時間騎著輕便的鐵馬悠遊東港,造訪東港小鎮、體驗漁村特有人文,東隆宮與鎮海宮的香火經年不絕,特有三年一科迎王安平祭典,隆宮的廟門前接受班頭的消罪業祭改儀式,華僑市場與東港魚獲拍賣市場,豐富新鮮海洋漁貨與拍賣叫聲,使旅客的眼睛把此處特有漁村風情的人與物全部收攝於深刻記憶中。

主題標籤

遊程路線

第1天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大鵬灣遊客中心
環保單車遊
大潭濕地生態公園灣
大潭濕地生態公園

大潭濕地生態公園位於大鵬灣東北方,臨臺17號省道,地處大潭社區南緣,此區規劃成生態式滯洪池結合人工濕地的處理系統。雨季時,濕地可發揮滯洪功能;非雨季時,則可以處理大潭社區排出之家庭污水、養殖廢水及臺17號省道之非點源污染及部分大鵬里之家庭污水。

濕地公園佔地6公頃,全區配置東西側各設一處進水口、沉澱池、潛流式過濾池(過濾介質為廢磚塊、混凝土塊及礫石、牡蠣殼)、草澤區、淺水池區、生態島區、深水區及出水口;依暴雨逕流人工濕地型式分類,大潭濕地類型介於延長滯留型與袋狀型之間,整個濕地配置流程如圖,濕地出現鳥種:高蹺鴴、黃小鷺、栗小鷺、小環頸鴴、東方環頸鴴、鷹斑鷸、棕三趾鶉,這些生態貴客的出現,讓大潭濕地公園成為國內賞鳥人士最喜愛的景點。

崎峰濕地
崎峰濕地公園
崎峰濕地位於大鵬灣東南方,附近緊鄰崎峰社區,佔地約9.5公頃,公園北側進水口承接林邊大排左岸濕地之出流水,再匯流排入大鵬灣域。崎峰濕地規劃成生態式滯洪池,並結合人工濕地處理系統,當雨季來臨時可發揮滯洪功能,非雨季時則可以處理崎峰社區排出之家庭污水及養殖廢水。
大鵬灣潟湖
大鵬灣潟湖

大鵬灣是個潟湖。是臺灣唯一「單口囊狀」潟湖。何謂潟湖?潟湖是指由離岸沙洲與海岸間部分被攔之海水所圍成的水域,也就是俗稱的內海。內海裡的水是海水,藉著沙洲的缺口,與外海的水互相流通,進行交換。因為大鵬灣潟湖面積廣達532公頃,卻只有一個缺口,也就是唯一的出海口,正位於鵬灣開啟景觀橋(鵬灣跨海大橋)下方,故稱為「單口」潟湖。單口使得內外海的海水交換率偏低,再加上大鵬灣目前又沒有任何溪流注入灣域稀釋海水濃度,因此檢驗的結果,潟湖內的水竟然比外海的水還要鹹!從空中鳥瞰這一片廣大水域,形狀如囊袋,因此稱大鵬灣潟湖為單口囊狀潟湖。潟湖水深約2~6公尺,水域長約3,500公尺,寬約1,800公尺,坐船繞行一圈約三四十分鐘。

大鵬灣形成原因為早年東港溪和林邊溪自上游夾帶泥沙入海後,經海流漂送與季風作用,形成一長條狀的砂嘴沉積地形,由陸上延伸入海中,即今日的南屏半島,此砂嘴橫越海灣,幾乎將海灣全部封閉,因此自日治時期開始至今,為防止泥沙量過多封閉出海口,必須不定期疏濬灣域,以保持航道暢通。

右岸濕地
紅樹林溼地探訪豐富紅樹林生態系統
青洲濱海遊憩區
青洲濱海遊憩區
擁有蔚藍海洋與陽光沙灘的青洲濱海遊憩區,佔地約7.6公頃,位於大鵬灣潟湖唯一出海口西南側,背倚大鵬灣、面向台灣海峽,觀海視野極佳,可遠眺小琉球與海面上點點船隻及海天一色美景。此處更因緊臨鵬灣跨海大橋橋邊,而成為遊客觀賞開啟橋的最佳「好望角」。主要以親水休閒為主題,規劃有海景棧道、薄膜觀景區、沙灘遊憩區等,是大鵬灣國家風景區裡最佳的消暑、踏浪、戲水、體驗沙灘車等活動據點,也是大鵬灣環狀觀光線上的重要中繼站。

第2天

探訪東港小鎮
河堤公園漫步
漁獲拍賣市場尋寶
東港漁港漁產品直銷中心(華僑市場)
華僑市場尋東港特色小吃
大名鼎鼎的華僑市場是黃昏市場。營業時間約接近中午開始營業,至晚上八、九點左右(每個月第一個星期二為清潔日公休)。華僑市場名稱的由來據傳是早期尚未聚集成市時,從小琉球旅遊歸來的外地遊客,見到東琉線渡船頭旁,有路邊攤販出售物美價廉的現撈漁貨,一來因規模不大且數量有限,二來遊客也正好結束遊程要返家了,所以常忍不住多買,甚至於一整攤海鮮全部買下帶回家。攤販遇到這些難得的好客人,猶如遇到出手闊綽的返鄉華僑一樣!因此後來日益增多的攤販聚集成了固定市場時,便以華僑市場名之。舊華僑市場因老舊而原址重建,於民國101年(西元2012年)5月全新完工啟用,改名為「東港漁港漁產品直銷中心」,呈現更新穎、更具地方特色的觀光休閒魚市,新的直銷中心佔地廣闊近1,500坪,攤位規劃多達400多個,琳瑯滿目的生猛海鮮種類繁多,不但具備漁獲百貨公司的規模,還保留了傳統市場的人情味,可說是屏東縣最大的海鮮零售市場。想吃最鮮美的生魚片和海鮮美食,來這準沒錯!熱門的櫻花蝦、油魚子、魚鬆等各類海鮮乾貨製品伴手禮和地方小吃與零嘴,這兒通通有。
延平老街
全台最大黃金牌樓
東隆宮看祭改儀式
最後更新時間: 2021-12-22
返回頁面頂端
智慧小幫手
您附近的玩樂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

鄰近交通資訊
  • 停車場

景點
更多景點
活動
更多活動
住宿
更多住宿
旅遊諮詢服務
您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