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menu 全站搜尋 您可能有興趣的

太平山翠峰湖森態小旅行

文化之旅溫泉之旅生態之旅

行程特色:

太平山擁有原始林、人工林、溫泉、溪流與高山湖泊等多樣的景觀風貌,以及豐富的動物、鳥類與昆蟲資源,是一處兼具人文與自然資源特色的旅遊勝地。

主題標籤

遊程路線

第1天

土場懷古訴今昔
太平山的運材作業以土場為中心,分為山地線與平地線,各有不同的運材功能。初期從土場開始,向山上延伸出如蛛網般的線路,以原始的木馬、滑道、人力等方式運送原木至此堆放,再利用蘭陽溪的水流將生產材流放到員山的貯木池;後來則利用山地軌道、索道之方式運材至此,再銜接平地森林鐵路運送至羅東貯木場。停止伐木後,土場卸材轉運功能喪失,在今日土場是太平山專道的起點,爬上堤岸眺望,已難以想像蘭陽溪中原木順流而下的景況,土場至羅東的平地森林鐵路早已隱沒在鄉間道路中,消失在時間的洪流之中。
中間遊客中心
見晴懷古步道
迂迴曲折的運材鐵道,蒼翠筆直的林相,還可遠眺大霸尖山…由於午後常因氣候與地形因素出現茫茫濃霧,內心渴見陽光之情而有「見晴」地名,伐木時期是運材鐵道,現以自然工法整建全長2.35公里的步道,保留橫跨溪水與山溝的運材軌道檜木橋,台車輪軸,轉轍器及工寮等歷史設備,漫步其中除充滿懷舊幽情,還可觀賞壯觀的雲海,崢嶸的山峰,宛如置身潑墨山水仙境。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漫步太平山原始森林公園
全臺灣最容易探訪的原始檜木森林,入口處的鎮安宮,原為日治時代祭祀天照大神的神社,日人離開後改為祭拜鄭成功。沿木棧道拾階而上開始進入原始森林步道,置身霧林帶的針闊葉混合林世界中,在午後起霧時分漫步其中,更有漫步雲端的清涼。林中盤根錯節,樹幹與樹枝佈滿苔蘚植物,形成微型的苔林環境;區內未經人為的管理與破壞,除了鐵杉、昆欄樹等樹種外,區內多為原始的紅檜、扁柏,林相鬱閉,巨大枯老樹頭上的新生命,形成「雙代木」景觀,林下植物以蕨類為主,散雜著高山杜鵑、箭竹和鴨腳木等。
鐵杉林國家步道
鐵杉林國家步道由太平山後山公園進入,全長約1.7公里,為太平山莊通往嘉羅湖登山路徑之前段,沿途可觀賞原始鐵杉純林及溼地等自然生態,而步道終點有運材木馬道遺跡之展示,更可眺望山脈雲海景觀,是一條可徹底沉淨於森林,享受芬多精及森林浴之洗禮,真正體驗森林「森」呼吸的快感,並欣賞山林雲霧的自然景致及大地畫布之美。

第2天

翠峰湖環山步道
翠峰湖環山步道
翠峰湖為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景致優美而飄渺。而在湖周有條環山步道,此步道因受東北季風的影響常年雲霧裊繞,森林鬱閉、終年潮濕,地被草本層已為保水性極強的泥炭蘚所取代,形成極為獨特的苔原景觀,而此苔原為亞熱帶台灣難得一見的特殊生態。
翠峰湖
翠峰湖
面積最大最美的高山湖泊,必須靠天給水,隨水量大小或豐腴或苗條…百變翠峰湖,滿水期時面積達25公頃,四周草澤森林,一覽無遺,霧散雲開之際,山林倒影,相映成趣,每當陽光灑下,水波瀅瀅,遠望如鏡,湖西、北及東南邊為柳杉、二葉松及台灣杉造林地,東邊為曾遭火災的白木林景觀,在綠色山林易顯孤傲。
鳩之澤溫泉
鳩之澤溫泉
日治時代的溫泉浴場,戰後是「仁澤」,民國93年(西元2004年)再更名「鳩之澤」…日治時代伐木之處必有溫泉,伐木工人在此洗盡一身的疲憊,泉質屬弱鹼性碳酸泉,目前規劃完善的檜木桶湯屋及露天溫泉(須著泳衣),穿過多望溪吊橋是一片蓊鬱潮濕的溪谷型林相,巨大的鳥巢蕨一叢叢著生在高大的闊葉樹上,形成特殊的森林社群,一趟約30分鐘的步道之旅,享受森林浴場的洗禮。 
最後更新時間: 2021-11-09
返回頁面頂端
智慧小幫手
您附近的玩樂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

鄰近交通資訊
  • 停車場

景點
更多景點
活動
更多活動
住宿
更多住宿
旅遊諮詢服務
您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