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menu 全站搜尋 您可能有興趣的

富里鄉

花蓮縣
短暫陣雨或雷雨
今天天氣
21 °C
降雨機率
30%
環境空氣品質指數AQI
30 良好

富里鄉位於花蓮縣最南端,與臺東縣相鄰,兩側為中央山脈及海岸山脈,居於花東縱谷平原中心,秀姑巒溪由南而北流經富里鄉。此地自古因土地肥沃、物產豐饒而得名「富里」,不但以田野風光著名,也是縱谷米鄉之一,各類物產豐富無異為台灣最美的後花園。

富里鄉最富盛名的景點為「六十石山」,六十石山位於富里鄉竹田村,突起在海岸山脈的山稜山,種植金針逾300公頃。是花蓮生產金針的重鎮,有「小瑞士」美稱。六十石山因為有開闊的台地,每年8、9月間金針花開時節,一片金黃色花海呈現美麗的山區風貌,猶如歐洲的瑞士一般,不但風景十分迷人,中海拔的氣候亦舒適涼爽。

六十石山金針花海

六十石山金針花海

六十石山是金針花的故鄉,每年一到8、9月,放眼望去滿山頭的金針花搖曳生姿,時而晴光乍現,時而雲霧飄渺,會讓人有置身秘境的感覺。配合金針花季,主辦單位亦舉辦一系列音樂會等活動,花蓮縣政府也推動不採收金針留花補助政策促進花蓮觀光;此外,更持續輔導金針花花農培育安全、無硫的食用金針製品。在農業與觀光相輔相成的推動下,不僅能欣賞美麗的金針花海,民眾更能夠品嚐到安全、無硫的金針料理,來一趟深度的食材之旅!

富里車站

富里車站

花東地區以鐵路為主要交通方式,並以鐵道文化、鐵道觀光旅遊聞名。富里鄉設有東里、東竹、富里等火車站,其中以「富里站」為主要城際及區域運輸中心,為了讓新型列車駛進,花東鐵路也邁入電氣化。花東鐵路電氣化同時,台鐵亦重新規劃沿線車站,設計能與當地人文景觀適度融合的專屬車站。新面貌的穀倉造型富里車站成為富里鄉的著名地標、富里鄉的新門戶。

重建後的車站不只是鐵道上的一個節點,也傳達地方特色的重要意象,富里新車站的設計概念可說重新構建了富里米鄉的人文意象。採用簡單清晰的姿態,以「大地上的穀倉」為主題發想,在不破壞整體風景的情況下,重塑了車站的效能與意象,轉化成一座低調簡鍊的「米倉」。這個人文與自然融合的建築設計風貌,清新的白色系搭配一旁金黃色的木造建築,極簡系風格融入日式意涵,將富里車站與地景融合一體,金黃量體呼應田野與山巒,隨著陰晴晨昏展現不同表情。

此外,富里車站強調對於人與地景的再思考,以適切手法置入新的建築物件,並注意到偏鄉缺乏良好營建技術與資源的現實,以有效的空間策略達到物理環境的要求。這個兼顧實用與造型的自然設計車站,也因此獲得了2017年「香港建築師學會兩岸四地建築設計大獎」銀獎(金獎從缺)。車站正式啟用後立刻成為花蓮打卡新景點,喜歡充滿大地意象與文青拍照風格的朋友絕對不能錯過這裡。

東里鐵馬驛站

東里鐵馬驛站

富里鄉除了鐵道文化,亦有現今盛行鐵馬旅遊的自行車道、鐵馬驛站。「東里鐵馬驛站」前身為「山線最美的車站」舊東里車站,也是「玉富自行車道」北上的起點,雖已沒有火車進出,但仍保留早期月台的風貌,該處亦有裝置藝術,成了個讓遊客喝咖啡及拍照打卡的休憩空間。

玉富自行車道

玉富自行車道

「玉富自行車道」長約10公里,是「世界唯一」橫跨兩個板塊的自行車道,其前身為玉里站到安通站的舊東線鐵道,受到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擠壓的緣故,每年約長高2-3公分,因此民國78年(西元1989年)臺鐵改線之後,這條舊鐵道改建為玉富自行車道,成為獨一無二會長高的自行車道。遊客騎在舊鐵道改建的車道上,經過橫跨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的秀姑巒大橋,可享受腳跨兩個板塊的驚豔感!

此處兩旁無垠的阡陌景致,是花東縱谷的招牌景色,讓人能夠邊騎自行車邊欣賞田園美景。當陽光灑落在稻田上,翠綠的秧苗隨風搖曳,一波波綠色稻浪映入眼簾,再隨著季節變化,稻田由綠轉黃,空氣間瀰漫著稻香,自行車友沿著「玉富自行車道」騎著單車經過兩旁隨風搖擺的金色稻浪,一定要細細感受東里鐵馬驛站的靜謐與被稻田包圍的絕美風景。

返回頁面頂端
智慧小幫手
您附近的玩樂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

鄰近交通資訊
  • 停車場

景點
更多景點
活動
更多活動
住宿
更多住宿
旅遊諮詢服務
您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