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menu 全站搜尋 您可能有興趣的

平溪區

新北市
陰
今天天氣
24 °C
降雨機率
10%
環境空氣品質指數AQI
45 良好

平溪區山脈成群,山勢平均不超過500公尺卻皆陡峭,形成平溪與四周區域的天然界線,轄內地景多變,擁有豐富自然資源,有溪流、瀑布、壺穴及山林等自然景色,登山步道類型多元,有陡峭上山、也有平緩好走休閒路線,提供不同族群健行的多元選擇。因平溪地形多變,在健行的過程中常會巧遇瀑布,目前在平溪山林裡已發現多達36座瀑布,吸引不少遊客前來領略平溪山林之美。

豐富的煤礦資源讓平溪自1918年開始蓬勃發展,而當時為運輸煤礦所興建的平溪線鐵路,除對平溪山城興起有莫大的貢獻與影響外,在煤礦業落後的今日,沿著基隆河畔河谷蜿蜒行駛的小火車,轉型為觀光支線,載運遊客沿途飽覽山林美景緩緩駛進平溪,看著當時礦業興盛時留下的礦業設施遺跡想像昔日風光,伴隨象徵祈福的天燈冉冉升空,為平溪再度創造觀光發展的新契機。

平溪區的觀光環境,有便利鐵路與公路經過。平溪支線,自三貂嶺至菁桐終點站,共途經大華、十分、望古、嶺腳、平溪等7站,總距離約12.9公里,擁有河谷、瀑布、鐵橋、壺穴、穿越十分老街等特色,被譽為風景最美麗之臺鐵支線。公路運輸現有臺灣好行795路線從木柵出發、846路線自瑞芳行駛,沿106市道行駛至主要景點(菁桐老街、平溪老街、十分老街、十分瀑布等)以及登山步道(孝子山、嶺腳寮-望古瀑布等),另新北市新巴士F823路線從平溪行駛經過雙溪、延駛至貢寮福隆,新北市新巴士F825路線由平溪至基隆,提供跨區載運服務,藉由公路運輸提升主要景點及登山步道之可及性。

平溪區於主要觀光景點及列管之登山步道皆設有中英文告示牌、導覽圖資等,部分告示牌有日文供遊客及登山客參考。新北市政府並於十分風景特定區設有十分遊客中心,提供多語導覽摺頁、遊客諮詢(簡單外語接待)、公共廁所、飲水機、休憩設施、免費WIFI等服務。主要遊客集中區域皆設有公共廁所供遊客使用,並定時清潔整理。

此外,平溪自然生態及人文歷史資源豐富,民間個人或團體(個人導覽員、商圈組織)皆有提供導覽服務,因應不同區域特性,導覽行程可概分為老街歷史導覽、主要景點導覽(十分瀑布、望古瀑布等)、自然生態導覽(登山步道健行及生態解說)、賞螢生態導覽(每年四、五月螢火蟲繁殖期間)及煤礦歷史遺跡導覽等。

平溪區為新北市境內本國及外籍遊客必遊景點之一,若能持續投入資源,並結合天燈節等重要觀光活動,當可成為世界級的經典小鎮。

推薦行程

返回頁面頂端
智慧小幫手
您附近的玩樂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

鄰近交通資訊
  • 停車場

景點
更多景點
活動
更多活動
住宿
更多住宿
旅遊諮詢服務
您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