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menu 全站搜尋 您可能有興趣的

十分風景特定區

新北市旅遊景點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 十分瀑布風景
  • 十分瀑布
  • 平溪支線鐵路
  • 平溪天燈
  • 十分風景特定區
多雲
今天天氣
25 °C
降雨機率
10%
環境空氣品質指數AQI
72 普通

十分風景特定區位於臺灣東北部石碇、瑞芳與雙溪之間的十分寮周邊,行政地區上屬於新北市平溪區,實際地理位置是在基隆河的支流上,在臺灣風景區中是屬於瀑布溪谷型。基隆河是北部地區最大也是最長的一條河流,由於源頭的侵蝕作用與附近切割地形的關係,造成許多的斷層與奇岩,而河水經過這些斷層和奇岩後,因速度快而造成許多瀑布奇觀。北自猴硐至三貂嶺,再延伸到十分寮、平溪一帶,形成一連串此起彼落的瀑布群,其中較大且著名的是十分瀑布,在假日總是人潮洶湧、絡繹於途。

十分瀑布
位於新北市平溪區,在平溪線鐵路大華車站與十分車站之間,屬幕簾式瀑布,瀑布下方水潭極深,瀑布就像千軍萬馬奔騰,傾瀉而下,感覺就像一襲白色綢緞,墜入一大片寬廣深潭,瀑水形成的水氣經常彌漫在瀑潭上方,經陽光照射,便呈現出一道彩虹,顯現出晴空霓虹璀燦奪目,故有彩虹淵的美名。十分瀑布因岩層的傾向與水流相反,屬於逆斜層瀑布,此情況與北美的尼加拉瀑布相似,使其贏得「臺灣尼加拉瀑布」的美譽。

十分車站
為沿著基隆河谷行走的平溪支線鐵路,由三貂嶺至菁桐站,全長12.9公里,於西元1918年為運煤而興建,並在民國81年(西元1992年)選定平溪支線鐵路為觀光路線,而十分即為其中一站,車站附近景色秀麗,映入眼簾的瀑布、小支流,真是令人感到驚喜。十分寮擁有廣闊的河階台地,又有平溪支線鐵路經過,民宅緊鄰鐵道兩側興建,是憶舊及抒發鄉愁的最佳地點,也常常有廣告商到此取景。靜安吊橋主要功能是連接十分村與南山村,全長128公尺,是目前少見保存良好的人行吊橋,景觀優美浪漫,常吸引遊客駐足。

十分風景區遊客中心
新北市瑞芳風景特定區管理所設置十分旅遊服務中心,其範圍從基隆河上游算起,全區56.89公頃,包括十分、新寮、南山等地區,自然景觀引人入勝,山巒秀麗、水量豐沛的瀑布群,及鬼斧神工的大華壺穴等,是一處難得世外桃源。十分火車站下車後,沿老街步行約15分可抵。中心內每天定時播放多媒體影片,免費供遊客觀賞,團體可接受電話預約,並接受遊客預約天燈研習教作。

交通資訊

(交通資訊常有變動,出發前請先向各交通場站確認。)
自行開車:
  1. 國道1號-八堵交流道下-省道臺62線-瑞芳交流道下-省道臺2丁線-市道106線。
  2. 國道3號-南港系統交流道下-國道5號-石碇交流道下-市道106乙線-市道106線。
大眾運輸:
  1. 搭高鐵或臺鐵至臺北站下-轉搭臺鐵至瑞芳或八堵站下-轉搭臺鐵至十分站下。
  2. 搭高鐵或臺鐵至臺北站下-轉搭臺北捷運至木柵站下-轉搭臺北客運795(往平溪)至十分遊客中心站下。
公車站
旅遊諮詢服務

行程

周邊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 2021-09-29
返回頁面頂端
智慧小幫手
您附近的玩樂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

鄰近交通資訊
  • 停車場

景點
更多景點
活動
更多活動
住宿
更多住宿
旅遊諮詢服務
您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