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menu 全站搜尋 您可能有興趣的

北臺灣溫泉區

新北投溫泉

新北投位於臺北市行政區的最北端,日本商人平田源吾於西元1896年成立第一家溫泉旅社-天狗庵,從此揭開新北投溫泉鄉的序曲。新北投溫泉的源頭來自於地熱谷及行義路的龍鳳谷,依所在位置的差異,而有白磺、青磺及鐵磺三種泉質。來到這兒,可以選擇懷舊復古的風呂館,也可以選擇時尚流行的湯屋,不論當日往返或投宿當地都很不錯。從過去的簡單泡湯所到今天觀光級溫泉旅館、溫泉度假山莊櫛比林立,新北投溫泉鄉始終扣人心弦,值得您一遊再遊。

溫泉、老街、歷史,再加上土雞山產美味,織構出北投這座山城獨特的觀光魅力,近年來星級飯店的入主,注入令人耳目一新的休閒觀念,傳統與新穎的溫泉旅館群雄並立,讓此地的遊憩方式更加多元化。

  • 北投溫泉

    北投溫泉

  • 土雞山產料理

    土雞山產料理

土雞山產料理

新北投鄰近臺北都會區,且交通便利,是臺北人遠離塵囂的優勝美地,咫尺即可品嘗到美味的山野料理,不論是菜色做法隨性的傳統土雞城;還是講求色香味俱全的渡假型飯店餐廳,除了用餐氣氛、服務講究,也要色香味俱全,口感上趨向清淡,盛盤或食器都非常地精緻,鮮美的土雞山產吃過的人都說「讚」唷!

泉質:酸性硫磺鹽泉(白磺)、酸性鹽酸泉(青磺)、碳酸鹽泉(鐵磺)

特色:白磺,呈白黃色半透明狀,硫磺味濃;青磺,略帶青綠色,帶硫磺味;鐵磺,泉質為紅褐色。

紗帽山溫泉

紗帽山溫泉受到火山活動影響,因此溫泉源頭很多,並由於地質成分不同,也形成多種泉質;其大部分屬於硫酸泉,相較於北投的硫磺泉比起來,少了濃厚又刺鼻的硫磺味。目前陽明山的溫泉旅館與餐廳多半分佈在靠近冷水坑的平等里一帶,以及陽金公路上的馬槽這一區,而仰德大道上也有兩三家,這些業主除了提供泡湯服務,多半還設有餐廳、品茗、住宿等服務,十分方便。

一年四季色彩繽紛的紗帽山,除了豐富多變的自然景觀與生態之外,也是泡湯與野菜嚐鮮的好去處。在風景秀麗的環境下享受溫泉洗禮之餘,亦可品嚐風味獨特的山菜野味,身心靈同時都獲得了滿足。

  • 紗帽山溫泉

    紗帽山溫泉

  • 野菜

    野菜

野菜

紗帽山的野菜之所以有名,主要是因為當地氣溫較低、土壤肥沃,種植出來的蔬菜比平地甜美多汁,口感鮮甜爽脆,頗受饕客喜愛。近幾年來,當地各家餐廳為了吸引顧客,料理方式不斷推陳出新,其以琳瑯滿目的各式野菜為元素,搭配農民飼養的放山土雞或海鮮等食材作菜餚,呈現出多元山野美味。

泉質:冷水坑溫泉屬於中性硫酸鹽泉;馬槽溫泉屬於酸性硫酸泉。

特色:這兩處溫泉都帶有淡淡的白色,俗稱白磺泉。

陽明山溫泉

陽明山溫泉泉質主要以白磺泉為主,青磺泉次之。溫泉散佈較集中在紗帽山西麓的六窟、七窟間,可以泡湯的地方相當多,包括陽明山公園一帶的溫泉區、冷水坑、馬槽、(火)庚子坪等四個區域,由於火山地熱運動相當頻繁,各區域內溫泉伴隨所夾帶的礦物成分不同,使得每個溫泉區域泉質、水溫都不同,各俱特色。

例如冷水坑的溫泉,呈現乳白色,溫度較其它陽明山溫泉為低,所以有冷水坑之稱,此區泉溫約40°C左右,馬槽溫泉泉溫約70-75°C左右,(火)庚子坪泉溫可達99°C。

  • 陽明山溫泉

    陽明山溫泉

  • 庚子坪硫磺谷

    庚子坪硫磺谷

泉質:主要以白磺泉為主,青磺泉次之。

金山溫泉

清同治年間,一場大地震造成金山的岩層爆裂,溫泉噴湧而出,掀起一波泡湯熱潮,位於民生路上的舊金山總督溫泉,就是當年紅極一時的「新館」,掀起一波泡湯熱潮。近年來,隨著幾家大型溫泉飯店的崛起,金山溫泉人氣急速攀升。金山溫泉的源頭來自大屯山火山系,一路流經馬槽、金山、萬里,最後神奇的從海邊噴湧而出,這種跟海砂岩層混合過的海底溫泉,屬於世界級罕見的硫磺鹽泉。

從陽明山順著陽金公路一路前行,即可到達金山溫泉,沿途山海景緻優美,令人心曠神怡。來到金山溫泉除了享受泡湯之樂外,一定要嚐嚐廣安宮前的金包里鴨肉,體驗真正的溫泉美食之旅,否則就等於沒來過金山,煞是可惜唷!

  • 金山溫泉

    金山溫泉

  • 鴨肉

    鴨肉

鴨肉

一開始,「鴨肉ㄜ」只是金山廟口一家不起眼的小麵攤。因緣際會中,老闆結識了金山中角地區的養鴨場,才開始投入鴨肉料理的經營。不同於一般鴨種只養70天左右就直接出售,金山中角的放山土番鴨要花上130天,再加上餵食小麥、玉米及牛油等食料,使得土番鴨經由滾水燙煮後,肉質相當有彈性,且沒有絲毫腥味。「鴨肉ㄜ」每天限量供應白切鴨肉,接近中午時往往人聲鼎沸,通常賣到傍晚就賣完了,想要品嚐的人,可要請早喔!

泉質:硫磺鹽泉(海底溫泉)、碳酸泉、硫磺泉、鐵泉。

特色:硫磺鹽泉為透明,帶點黃色,有鹹澀味。硫磺泉有刺鼻硫磺味道,呈半透明的乳白色或灰色。

烏來溫泉

烏來溫泉開發甚早,早在300年前,泰雅族人即發現從南勢溪河谷冒出的溫泉。烏來溫泉具有軟化角質、潤膚的功效,故又有「美人湯」之稱,早年,當地的湯屋只提供泡湯服務,設備較為簡單,但隨著精緻泡湯風氣興起,現在烏來的湯屋不僅加設水療設備,也注重泡湯氛圍的營造。烏來的湯屋主要分布在烏來街上,不過由於需求大,台9甲線及部落裡也陸續出現湯屋。

烏來溫泉算是北臺灣最熱門的泡湯地;其無色無味的溫潤美人湯,是優質溫泉的代表。來到烏來除了泡湯之外,更可沉浸在泰雅族風情的引領下,品嚐泰雅料理,欣賞充滿活力的原住民歌舞。

  • 烏來溫泉

    烏來溫泉

  • 泰雅料理

    泰雅料理

泰雅料理

清朝末年,泰雅族人從桃園、新竹輾轉遷徙至烏來,就此落地生根,泰雅美食也在當地發展開來。泰雅族料理向來強調原味,不愛添加過多酌料,連沾醬也只用自家釀製的紫蘇梅汁或蜂蜜,烹調方式以蒸、煮、烤為主,所有食材來自鄰近山區。不同於其他原住民族群喜歡吃「阿拜」(Abay)的飲食習慣,這裡的山芋飯、香蕉飯或山藥飯的餡料,也完全不包豬肉,不加醬油,頗富健康概念。

泉質:弱鹼性碳酸氫鈉泉。

特色:無色無味,有美人湯之稱。

礁溪溫泉

礁溪溫泉是臺灣少見的平地溫泉,由於龜山島在數萬年前火山噴發,地下岩層因岩漿殘留溫度居高不下,加上蘭陽平原多雨,充足的雨水滲入地下岩層後,加熱成為滾燙的地下水,受壓湧出便形成礁溪溫泉。礁溪溫泉產業早在日治時期便已發跡,舊稱「湯圍溫泉」,過去多以結合那卡西的溫泉鄉形態經營,故有「小北投」之稱,近年來努力轉型的成果,溫泉旅館風貌各不同

從溫泉鄉蛻變出嶄新面貌的礁溪溫泉,有著各式各樣的泡湯選擇,而以溫泉水灌溉滋養的溫泉蔬菜,更成為礁溪當地的知名特產。

  • 溫泉公園

    溫泉公園

  • 礁溪溫泉

    礁溪溫泉

溫泉蔬菜

礁溪溫泉水質純淨,含有豐富的鐵、錳、鎂、鈣等微量元素,再加上22°C~33°C的水溫,能讓蔬菜長得又快又好,且口感清脆、幼嫩又香甜,因此由礁溪農會輔導農民種植的溫泉蔬菜,口感與品質皆佳,已成為礁溪特產之一,其中空心菜、番茄、絲瓜、茭白筍,被稱為溫泉蔬菜四寶。

泉質:碳酸氫鈉泉。

特色:無色、無味。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5
返回頁面頂端
智慧小幫手
您附近的玩樂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

鄰近交通資訊
  • 停車場

景點
更多景點
活動
更多活動
住宿
更多住宿
旅遊諮詢服務
您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