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menu 全站搜尋 您可能有興趣的

人文風情

多元族群融合的文化

臺灣的歷史至少可上溯至7,000年前。大約4,000多年前,南島語系原住民的祖先先後、陸續漂流到臺灣,成為目前所知臺灣最早的居民。從13世紀起,澎湖地區便開始有漢人活動的足跡。16世紀的大航海時代,西洋人到遠東地區進行殖民、貿易活動,臺灣由於位於東亞陸域與海域交點,遂成為當時東、西方各勢力的交集點。

17世紀前期,荷蘭人進駐安平(今臺南),建立據點,開始在臺灣進行傳教、貿易及各項生產活動,並招募大陸沿海地區的漢人來臺墾殖,開啟臺灣多族群歷史的開端。其後,在短暫的鄭氏時期及清領時期的兩百多年間,漢人移民逐漸增加,在臺灣形成漢人社會。19世紀末在帝國主義向外擴張的浪潮下,臺灣成為日本殖民地。在日本殖民統治的50年間,臺灣社會逐漸由傳統社會走向現代社會,民國34年(西元1945年)隨著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脫離異民族殖民地統治。20世紀後半期,在歷史的交錯中,臺灣歷經了經濟奇蹟與政治民主化的過程,舉世矚目。臺灣的歷史發展不論從臺灣本身的發展脈絡或放在世界的歷史脈絡來看,都有其特殊之處,也吸引著世界各國歷史學者的關注。

  • 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

  • 億載金城

    億載金城

在面對21世紀開展的同時,政治民主化、經濟自由化與全球化的潮流更見風起雲湧,臺灣正面臨一個全新的政經局勢與國際競爭模式。現在的臺灣,擁有優質的公共建設、便利的運輸系統及完善的通訊服務,在面對數次國際能源危機及經濟不景氣,我們創造了舉世讚譽的「經濟奇蹟」,成為開發中國家的成功典範。凡此種種,都證明了臺灣人民憑藉著永不屈撓、奮鬥不懈的堅毅精神,創造了經濟發展與政治民主的成就,這足以讓我們在世界上昂首闊步,深以為傲。

  • 淡水紅毛城

    淡水紅毛城

  • 總統府

    總統府

熱情的臺灣子民

初到臺灣的你,一定會為這眼前的一切感到驚艷不已,因為豐富多元的歷史背景,造就了多彩多姿的臺灣文化。在臺灣你可以看到原住民、本土以及中國文化,也可以欣賞到荷蘭、日本所留下的歷史古蹟。

臺灣發展的過程中包括了原住民、早期中國閩南、 客家移民、荷蘭人、西班牙人、日本人和近期的中國大陸移民,而此地人民注重傳統文化的保存,也逐漸發展出新的文化。

語言

民國38年(西元1949年)隨政府播遷來臺的新移民,籍屬各省區,語種複雜,但大體都能以「官話 (mandarin)」溝通,在臺灣稱「國語」,在海外稱「華語」。隨著教育的普及,「官話」已成為臺灣各族群的共通語。

而臺灣族群由於以閩南人居多,因此會說閩南話(福佬話)的居民也不少。人數較少的客家人與各族原住民,也都保有其族群所特有的語言。由於臺灣受到日本殖民統治達半世紀之久,許多老一輩在光復前接受日本教育的居民還會說一點日語。

臺灣最普及的外語是英語,為國民教育重要的課程之一,但外國遊客搭乘計程車時,還是先將目的地以中文書寫再拿給司機看,是較為保險的作法。

此外,臺北是學習中文的絕佳地點,有許多語言學校提供中文教學,由鐘點課程到授與學分的大學課程都有,所以許多歐美人士會利用渡假或花一、兩年的時間來臺灣學習中文。

  • 外國遊客遊平溪放天燈

    外國遊客遊平溪放天燈

  • 外國遊客在臺灣

    外國遊客在臺灣

話題標籤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4
返回頁面頂端
智慧小幫手
您附近的玩樂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

鄰近交通資訊
  • 停車場

景點
更多景點
活動
更多活動
住宿
更多住宿
旅遊諮詢服務
您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