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menu 全站搜尋 您可能有興趣的

合歡越嶺道、錐麓古道、砂卡噹、白楊、綠水合流步道三日遊

文化之旅生態之旅

主題標籤

遊程路線

第1天 新城天主堂+太魯閣族文化

花蓮
新城天主堂
新城天主堂

隱身於新城鄉巷弄之間的天主堂,外型類似諾亞方舟,特別的是它的前身為日治時期的新城神社,包含兩種不同信仰的建築,因著歷史的演變與神父的智慧,進而相融相生。到了新城公園,看到牌樓後(原為神社的第一鳥居),向左轉直走到底,就會看到神社的第二鳥居,上頭寫著「天主教會」,從鳥居望向參拜道,兩旁花木扶疏,清淨幽雅,參道旁佇立紅色石燈籠。船型教堂的前方,樹藤佈滿牆面,綠意盎然,石燈籠各立於左右兩邊,上方十字架依稀可見。再往前走,來到神社遺址的第三座鳥居,除了石燈籠外,鳥居兩旁還保留著狛犬,儼然是日式風味十足的神社建築。穿過鳥居,走到盡頭,原本的神社本座,已改為聖母亭,亭前供著一尊聖母像,幾棵老松高聳入天,環境十分清幽。新城天主堂於1956年在神社原址興建,整體建築造型的美感,堪稱東部之最,船型教堂兩側的長窗,鑲以彩繪玻璃,整齊成排,洗石子牆面爬滿藤蔓;教堂內陳設潔淨簡單,卻莊嚴神聖,後方右處有個聖洗池,原為洗淨雙手及身心的手洗石,如今被置放在教堂內,成為教徒眼中的聖水,左方則有小小的告解區。因為歷史讓兩個不同信仰的建築結合在一起,來到這裡,您可以看到日式神社中的鳥居、石燈籠,與天主堂的十字架、聖母像共存共榮,散發一股安定祥和的靜謐力量。

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
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

太魯閣國家公園面積92,000公頃,是一座三面環山,一面緊鄰太平洋的山岳型國家公園,由立霧溪貫穿其間,連接了山海。峰壑相連、山高谷深是地形上最大的特色,區內90%以上都是山地,中央山脈北段的山峰綿延橫亙,合歡群峰、黑色奇萊、三尖之首的中央尖山、五嶽之一的南湖大山,共同構成獨特而完整的地理景觀,另外的特殊地形還有圈谷、峽谷、斷崖、高位河階以及環流丘等等。

跟臺灣其他山岳型國家公園相比,太魯閣是一座很容易親近的國家公園,沿著中橫公路爬升,一天之內便可歷經亞熱帶到亞寒帶、春夏秋冬四季的多變氣候,隨著海拔高度的不同,闊葉林、針葉林與高山寒原等植物景觀也跟著變化,臺灣藍鵲、臺灣彌猴等動物也讓此區的生態面貌更加豐富。

砂卡噹步道
布洛灣臺地
布洛灣臺地

布洛灣是太魯閣國家公園景點,位於溪畔和燕子口之間的布洛灣臺地上,為過去合歡越嶺古道的起點。

布洛灣遊憩區是太魯閣國家公園成立後新開闢的遊憩區,可提供住宿。此地設有停車場、展示館、環形劇場、山地民俗技藝展示表演等。

山月村

第2天 錐麓古道+燕子口+九曲洞

燕子口
錐麓古道
錐麓古道

錐麓古道,為日治時期合歡越嶺道的一部分,沿途留有部落遺址、紀念碑等,極具歷史文化價值,因此被劃設為「史蹟保存區」。民國97年,經太管處整修維護後,重新對外開放,欲前往參觀的民眾需提前向太管處提出入山申請。探訪錐麓古道,能夠體驗豐富原始的自然風情,認識稀有寶貴的原生植物,而從步道上遠眺立霧溪峽谷,視野更加遼闊,行於步道上如同漫步於雲端。錐麓古道部分路段橫越錐麓大斷崖,路面狹窄,與立霧溪溪谷垂直落差約500公尺,屬於挑戰性高的步道,因此體弱、心血管疾病、懼高症、孕婦、孩童等均不適宜進入,而太管處也於斷崖狹窄路段增置防護欄或鐵鍊,確保攀登者的生命安全。進入古道前需遵守古道的相關規定及遊客注意事項,並竭力維護脆弱的自然環境景觀。

燕子口
九曲洞步道
天祥

第3天 白楊步道+綠水合流步道

白楊步道
白楊步道

白楊步道長度為2公里,單程步行約一小時。白楊步道也是利用臺灣電力公司的施工道路整建而成,溪谷美景為主要特色。入口在中部橫貫公路168.8公里處,距離天祥西方約500公尺,由豁然亭步道山稜下方的隧道口穿過長達380公尺的隧道,就從陶塞溪流域進入瓦黑爾溪流域,再沿著溪旁平坦的施工道路前進,約1公里後,在第三個隧道附近,就轉入塔次基里溪流域,也是峽谷景觀較壯麗的精華路段。再走過四個長短不一樣的隧道即達白楊橋,這是橫跨塔次基里溪的水泥橋,橋下的激流與深潭,非常驚險,峽谷的景觀也非常壯麗。

綠水合流步道
花蓮
 
最後更新時間: 2023-01-04
返回頁面頂端
智慧小幫手
您附近的玩樂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

鄰近交通資訊
  • 停車場

景點
更多景點
活動
更多活動
住宿
更多住宿
旅遊諮詢服務
您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