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menu 全站搜尋 您可能有興趣的

冬季療癒指南-賞鳥好日子 感受大自然生命魅力

作者:專題小編圖片:觀光局 版權所有
發布日期:2021-10-01 瀏覽次數:9620

每年10月到隔年4月,是遇見候鳥的時節,位於亞熱帶的台灣,迎接來自北方前來過冬的嬌客們,休耕後的田野、海風下的河口、沙灘、潮間帶,探訪牠們其實不需要上山下海,只要稍稍遠離塵囂,大自然帶來的生命活力和無限的驚喜就在身邊。

小編精選|全台賞鳥地點精選推薦

關渡自然公園

關渡自然公園

關渡自然公園位於淡水河與基隆河交匯處,即臺北盆地關渡平原西南隅的低窪地,是有名的水鳥觀賞及沼澤生物觀察區,其南側堤外,是一大片水筆仔紅樹林沼澤地。每年春、秋季節,成千上萬的水鳥以此為南遷北返的重要補給站或度冬地。除了這些季節限定的空中訪客,在這裡很有名的還有彈塗魚,牠的一雙眼睛長在頭頂上,可以注意四周的捕食者,一有動靜即鑽入泥洞中,

鳥種攻略:地啄木、秧雞、長耳鴞、黑腹濱鷸、磯鷸、金斑鴴及雁鴨科鳥類小水鴨等
網站介紹:連結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由原大雪山林場規劃而成,位於臺中市和平區。區內蘊藏豐富林木資源,隨海拔高度由低至高變化呈現四種林型,是臺灣天然林精華地帶。在這裡,有紅檜神木、天池、磅礡雲海、日落與晚霞,成為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最迷人的印象,且即使在夏天最熱時,氣溫低於攝氏18度,冬天則降至攝氏零下5度,是非常獨特之高山森林遊樂區,適合從事賞景、賞鳥、森林浴與植物研究活動。

鳥種攻略:藍腹鷴、帝雉、黃腹琉璃、白頭鶇、台灣山鷓鴣等
網站介紹:連結

鰲鼓濕地

鰲鼓濕地

鰲鼓濕地是隸屬於台糖位在嘉義縣東石鄉的海埔新生地,廣達一千餘公頃。

境內可欣賞到各式各樣的濕地景觀,境內包括有潟湖、沙洲地、漁塭及木麻黃林所組成的生態空間,為此吸引了大批的水鳥的進駐,其實要欣賞水鳥的姿態,堤防旁的雜樹林就可以瞧見水鳥蹤跡,常常在樹梢枝頭上流連忘返,安靜的聆聽,更會發現這裡簡直是水鳥們辦Party的場所,一聲接著一聲,好不熱鬧。

鳥種攻略:東方白鸛、黑鸛、黑面琵鷺、唐白鷺、雀鷹、赤腹鷹、灰面鷺、魚鷹、諾氏鷸、彩鷸、小燕鷗、紅尾伯勞等
網站介紹:連結

崎峰濕地公園

崎峰濕地公園

崎峰濕地公園位於屏東大鵬灣東南方,附近緊鄰崎峰社區,在這片濕地裡不僅擁有滯洪功能、也兼顧淨化水質及生物多樣的任務,可以進行最完整的濕地參訪;不僅如此,在這片濕地裡還擁有瞭望塔,讓您能登高望遠飽覽整片大鵬灣域的風光,另外踏上濕地裡的九曲橋,結合特設地賞鳥亭,冬季時來訪則可能遇上不常見的珍稀候鳥!

鳥種攻略:大白鷺、中白鷺、黃頭鷺、金斑鴴、彎嘴濱鷸、高蹺鴴、黃小鷺等
網站介紹:連結

 

賞鳥指南|不打擾,就是最好的守護方式

  1. 不大聲喧嘩,唯有保持安靜,才能聆聽精靈般的鳥鳴、享受大自然的美好謐靜
  2. 務必保持適當距離賞鳥,不要太靠近,可使用望遠鏡拉近與鳥的距離
  3. 遇到鳥類築巢或育雛時,不可干擾鳥類繁殖,儘快遠離,也須注意不可採集鳥蛋或帶走雛鳥。
  4. 有些鳥類生性害羞,行為隱密不易觀察,不應丟擲石頭或強迫現身!
  5. 保持心情愉快,尊重大自然及生命。

 

疫情下的賞鳥博覽會|全新線上體驗!鍵盤賞鳥之旅

今年(2021)因為疫情影響,臺北國際賞鳥博覽會轉為一系列線上活動,仍然邀請大家「成為野鳥的守護天使」,期盼民眾能夠線上參與延續鳥博精神!

「臺北國際賞鳥博覽會官方網站」,將歷屆以來的活動精神數位呈現

臺北國際賞鳥博覽會官方網站
(圖片來源:台北市野鳥學會)

「城市療癒美聲」,讓鳥鳴樂音連結我們與自然

城市療癒美聲
(圖片來源:台北市野鳥學會)

「成為野鳥的守護天使」,辦理相關講座與開箱文章介紹野鳥救傷天使們的影音文章,讓民眾一窺救傷野鳥議題的秘辛

成為野鳥的守護天使
(圖片來源:台北市野鳥學會)

鍵盤賞鳥之旅——「大台北捷運賞鳥綠地圖」,動動手指就能暢遊50條生態豐富的賞鳥路線,邀請您線上加入賞鳥愛鳥的行列

鍵盤賞鳥之旅
(圖片來源:台北市野鳥學會)

此外,對賞鳥有興趣的賞鳥新手也不須害怕自行賞鳥不得其門而入,網站也介紹了台北鳥會自行開發的APP——北鳥例行活動,可以跟著台北鳥會每週末的免費例行活動,由老鳥帶菜鳥,一起與鳥同行,相關消息詳請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官網和FB粉絲專頁公告為主。

暢遊大台北捷運綠地圖網站

最後更新時間: 2021-12-17
返回頁面頂端
智慧小幫手
您附近的玩樂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

鄰近交通資訊
  • 停車場

景點
更多景點
活動
更多活動
住宿
更多住宿
旅遊諮詢服務
您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