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menu 全站搜尋 您可能有興趣的

鳳林鎮

花蓮縣
短暫陣雨或雷雨
今天天氣
26 °C
降雨機率
40%
環境空氣品質指數AQI
33 良好

鳳林鎮於民國103年(西元2014年)獲得國際慢城認證,鳳林的慢城魅力不是在於享受多少外在的感官刺激或遊樂設施,而是讓每個來鳳林的人體驗過慢的生活,減緩你的生活步調,讓忙碌心靈隨著鳳林「慢」的氣氛得到休息,懂得停下腳步欣賞山水、文化、老樹、老屋、菸樓、農村之美,漫步小鎮充滿芬多精的長壽步道。當「慢」逐漸成為一種新的生活型態時,忙碌的都市人,每晚睡覺前能否找到自己心靈的平靜。

「慢」的生活方式

鳳林「慢」的環境,不僅產生「慢」的生活方式,人與土地和諧的奏鳴曲,亦栽種出有「總統瓜」美名的鳳林大西瓜,每年約6月舉辦的鳳林西瓜節是小鎮居民的盛事。

農曆七月是佛教的教孝月,也是民間的鬼月,按民間習俗應該是「諸事不宜!」但鳳林鎮北林三村卻在農曆七月舉辦「菸樓迷路、百鬼夜行」活動,結合全台民眾一起來變裝搞鬼。

鳳林雖然以客家人為主,但還有不少的阿美族原住民,每年七到九月是部落最熱鬧的豐年祭時間,族人們載歌載舞歡慶豐收,同時傳承傳統文化,薪火相傳。

每年七月還有日本的夏日節,鳳林是個有百年歷史的移民村,藉著台灣、日本的文化交流,拉近兩地民間情感。農曆10月15日是「下元節」,對鳳林客家人來說是個重要日子,下元節到來代表農人準備休息過年,並感謝神靈與上蒼的恩賜。采街、歌家藝文表演體驗、收冬戲接力登場,整天熱鬧滾滾,許多民眾扶老攜幼體驗客家魅力。12月31日年度交替時,鳳林還有花蓮中區鄉鎮最大規模的跨年晚會,四、五千人一起迎接新年到來。

不定期舉辦的「蝸牛市集」更是創作、掏寶、交朋友、分享的好地方,在地小農和大家分享產品、分享生活、分享品味,成為慢城鳳林最不一樣的風景之一。

人文故事及漫遊體驗行程

來到鳳林,除能造訪林田山森林文化園區、林田神社外,每年年初櫻花步道的櫻花盛開與五月的桐花季更是一絕。新光兆豐農場、花東唯一地下車站林榮新光站、校長夢工廠、客家文物館、鳳凰瀑布、讚碳工坊、花手巾植物染工坊、中華路長壽步道、鎮民廣場客家美食街、鳳林韭菜臭豆腐、林榮山產、箭瑛公園、菸樓建築、鳳林三寶(豆奶、花生、剝皮辣椒)、百年茄苳樹,鳳林慢城的美等你來細細發掘。

校長夢工廠

校長夢工廠

建於西元1929年,原為「鳳林支廳長官舍」,是日治時期鳳林支廳最高長官的居住所,全棟木造建築,二戰後則成為鳳林國中校長宿舍。為了讓這個深具歷史意義的校長宿舍活化再生,鳳林鎮公所結合地方文史工作者及退休、現任校長之力,打造催生出校長夢工廠,透過各種歷史教具的展示、校長故事的敘述,加上後方設置的敬字亭,將客家人傳統「晴耕雨讀」的文化呈現出來,更期盼透過這些校長的故事鼓勵學子見賢思齊,再創鳳林鼎盛文風。

晴耕雨讀

晴耕雨讀

鳳林鎮是個以客家人為主的客庄慢城小鎮,客家人非常重視子女教育,有著「晴耕雨讀」的傳統,何謂晴耕雨讀?就是當天氣好時不忘下田耕作,不忘記人與土地的連結;天氣不好、農閒時也不忘充實自己,珍惜光陰。鳳林火車站前的晴耕雨讀和蝸牛意象,就是希望提醒所有人善用時間,而一旁的轉經輪則寫上客家諺語,將客家文化散播出去。

蝸牛市集

蝸牛市集

慢城理念其實是種對現代速食主義的省思,在一切講究快速、物質化的年代,慢的生活能幫助我們重新檢視自己,重新找回人與人及人與土地的信賴。蝸牛市集正是因此孕育而生,透過不定期的舉辦,讓在地青農、小農有機會展現自己無毒有機耕作的成果,消費者藉著和青農、小農談話,提升人與人之間的溫度,對土地、對居住的環境願意珍惜它、愛護它,讓慢城小鎮沒有工業化侵襲下,維持地方經濟生活。

徐家興菸樓

徐家興菸樓

鳳林因為氣候適中,日治時代即是花蓮三個官移民村之一,日本人為此引進勞力密集的黃色菸草栽培,並招募大量新竹、苗栗一帶的客家人,成為鳳林重要的經濟作物;二戰後,雖然日本人離開台灣,但菸葉契作、保證價格收購,吸引許多鳳林客家人投入,而日治時期大量興建的大阪式、廣島式菸樓也就留存至今。每當菸葉收割開始烤菸時候,也正是大家齊聚話家常,菸樓對鳳林客家人來說不僅是過去經濟來源,更是凝聚家人朋友情感的地方。

阿美族豐年祭

阿美族豐年祭

鳳林雖然是個以客家人為主的客庄慢城小鎮,但仍有許多原住民朋友居住期間,其中又以阿美族人為主,分屬鳳林沙溜秀(大榮部落)、吉那魯岸(鳳信部落)、吉拉卡樣(山興部落)、大恩阿(長橋部落)、吉魯屋汗(森榮部落)、吉哈法樣(中興部落)等6大部落,每年七月到九月的豐年祭,吸引許多民眾前來,體驗熱鬧、豐富、好客的阿美族文化。

 

返回頁面頂端
智慧小幫手
您附近的玩樂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

鄰近交通資訊
  • 停車場

景點
更多景點
活動
更多活動
住宿
更多住宿
旅遊諮詢服務
您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