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menu 全站搜尋 您可能有興趣的

鹿野龍田村、鸞山森林博物館、電光部落三日遊

文化之旅原鄉之旅

主題標籤

遊程路線

第1天 阿美族文化 電光部落

客庄小鎮-臺東縣池上鄉
臺東池上
「池上」地名源自於「在大坡池之上」,大坡原名「大陂」,又稱「大埤」,位於池上東側,是台東昔日最大的湖泊。大坡池為天然內陸湖泊,生態資源豐富,早期許多人家靠沿岸漁獲為生,並使用竹筏與魚簍捕撈漁獲,直到今日,池上每年都會辦竹筏季來共同記憶池上人的回憶。台灣位於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的縫合處,而在花東縱谷線上,又屬池上斷層的位移幅度與速度最為驚人,故也成為最直接的地質教室。
電光部落 ( 部落導覽、特色餐 )
電光部落Kaadaadaan位在海岸山脈西側的山麓,和臺東關山鎮隔著卑南溪遙遙相對。此地舊名為雷公火,相傳是因為這裡有泥火山,在夜裡經常引發火源,居民認為那怪火是閃電引起,而閩南語將閃電說成雷公,所以用「雷公火」稱呼。來到電光部落,最值得一提的就是電光國小。電光國小是一個不到40人的迷你小學,但因發展學校本位課程成果豐碩,榮獲教育部全國十大經典特色小學和商業週刊全國百大特色小學的殊榮。其中電光國小推廣的竹炮體驗和阿美族傳統打擊樂器表演更是招牌絕活。竹炮是一百多年前清兵入侵時,當地阿美族人用來嚇唬敵人的利器,如今則變成最夯的遊客體驗活動;傳統阿美族打擊樂器表演,是師承臺東旮亙打擊樂團,如今也變成是電光招待來賓的重點項目。
鹿野

第2天 鸞山森林博物館+米國學校

鸞山森林博物館
鸞山這兒擁有臺灣中低海拔的原始林,裡面包含上千棵珍貴原生白榕樹,身處其中,宛如置身阿凡達的夢幻情境。在這兒的原生榕樹又被稱為「會走路的樹」,因為榕樹的氣根會不停擴展蔓延,原生枝幹枯萎時氣根也會取而代之,就像樹木不斷在移動一般。來鸞山森林博物館可以依照時間長短規劃行程,這裡除了可以聽身為布農族人的阿力曼解說遷移的歷史,走進博物館內,可以學習布農族的山林智慧,試著用最簡單的方式生活回歸最單純的步調。若有事先預訂在這裡用餐,那將可以品嚐到傳統布農族美食,在都市的餐館裡可是吃不到的。
關山米國學校 ( 米體驗 )
關山米國學校 ( 米體驗 )
位於花東稻米大本營的關山鎮,以好吃香Q的關山米聞名。農會特地改建碾米廠開辦米國學校,展示過往傳統的碾米機,並精心設計製米體驗,讓旅客帶回屬於自己的一包米,園區內也設置餐飲部及販賣部,廠區外的牆面更繪製許多可愛圖樣,讓旅客可以互動拍照,農會旁還有關山花海,每年有不同主題,在特定季節前來能欣賞花團錦簇美景。

第3天 關山鎮老街+鹿野龍田村

舊關山火車站、站長宿舍、關山老街
充滿歷史意義的關山舊火車站,最初是在西元1919年臺東製糖株式會社於里壟正式設站,西元1937年里壟站改稱為「關山站」,曾經因為鐵路東部幹線的暢通及關山車站的落成,促使客家人移居至東部地區的人口日愈增多,也讓阿美族德高班寮社更大規模的東遷。至民國69年(西元1980年),距離舊站100公尺的新建關山火車站正式啟用,關山舊火車站則停止使用。舊火車站比照日本北方農家的樣式建築完成,體採西洋磚造結構,屋頂採兩段式傾斜的曼薩爾式設計,是19世紀時期拿破崙三世最常用於法國公共建設的屋頂樣式;屋頂牆面有一個半圓形的小氣窗和四格一排的採光窗,為東部鐵路幹線僅存的日治時代歐風建築,極具保存價值。現已指定為臺東縣的「歷史建築」類文化資產,包含了附近原鐵路使用的辦公房舍。民國94年(西元2005年)4月,幸虧台鐵將其列入整修計畫,由臺東縣政府城鄉發展局爭取修繕經費,終於讓這個老車站得以獲得重生,終於恢復原貌。車站的右側還樹立了一個解說牌,簡介車站歷史與建築特色,遊客可透過解說牌上的舊照片緬懷關山舊站的昔日風貌。原本被當成倉庫的舊火車站被完善地規劃運用,遊客可來尋訪歷史建築外,也可來租借腳踏車,漫遊在這悠閒的小城鎮,品嚐在地的廟口美食,或是沿著腳踏車專用道,來趟自在的鐵馬行程。
鹿野龍田村
龍田村是東臺灣極富歷史又兼具人文風采的聚落。早年的龍田村是卑南族人的狩獵場,被稱為「鹿寮」,並有漫天蝴蝶飛舞,以及成群野鹿奔跑嬉戲。隨後歷經了日本殖民統治臺灣時期,村落在當年是著名的日本移民村之一,至今仍保有了像「日式校長宿舍」等傳統的日式建築,不同時代的移民,帶來不同的文化,使得龍田村擁有多元的風格。除此之外,村裡漂亮的棋盤式農田與茶園風光,也是相當地令人嚮往。農村景緻豐富,景色迷人,農村環境造就的豐富生態。只需一台腳踏車,便可以緩慢的穿梭其中,全村的坡度平緩,適合親子共乘單車自由行,感受龍田村的農村風情、歷史和文化的交錯片刻。
關山火車站
 
最後更新時間: 2023-01-04
返回頁面頂端
智慧小幫手
您附近的玩樂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

鄰近交通資訊
  • 停車場

景點
更多景點
活動
更多活動
住宿
更多住宿
旅遊諮詢服務
您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