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menu 全站搜尋 您可能有興趣的

臺東(海岸山脈)之旅

生態之旅原鄉之旅

主題標籤

遊程路線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自民國77年成立之後,積極對東部海岸地區進行經營管理與規劃的工作,東管處具有旅遊服務、解說教育和文化保存等多重功能,館內設置自然地質博物館、阿美族文化展示區、史前文化、鯨豚館,遊客服務中心有容納225人的多媒體簡報室,每日按時播放東海岸風光,一樓設有東海岸自然及人文環境資源展示室,介紹東海岸的各種特色,服務台可購得所有東海岸的自然與人文叢書,提供遊客更多的豐富資訊。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背山面海,北望可見成功鎮和三仙台,南眺可看見綠島,四周景觀絕佳。
都蘭山登山步道
都蘭山登山步道
自台11線公路前往臺東都蘭,行經水往上流、新蘭、北郡界,在郡界與北郡界之間,轉入原野產業道路,大約4.3公里處可以銜接都蘭山步道。都蘭山被當地阿美族與卑南族人視為聖山,是一神聖的象徵與祭拜場所,都蘭山雖然海拔僅1190公尺,但山形聳立,外觀挺拔峻峭,加上受到東側太平洋海水濕氣的影響,造就都蘭山終年雲霧繚繞的神秘氣氛,好似一位美人被簇擁保護著,因此又有「美人山」之稱。都蘭山登山口有都蘭林場,登上山頂,泰源盆地、池上以南臺東縱谷、臺東平原盡收眼底;東面遠眺太平洋,綠島、蘭嶼清晰可見,為登山望遠的好場所。都蘭山林相豐富,登山時可以看見許多高大筆直的筆筒樹,樹皮光滑的九穹,蛇木、金禪蘭、竹柏蘭等等,也可見許多當地原住民常用的植物,例如阿美族人平時用來包糯飯的假酸漿。隨著步道繼續向上爬升,高度的不同,都蘭山的林相也有所變化。因為環境潮濕,都蘭山的樹林裡有許多蔓藤纏繞,彷彿電影「泰山」的場景。  登頂之前,會行經一處「普悠瑪」祭臺,這塊祭臺劃分了阿美族與卑南族的領域界線,阿美族人靠海岸這邊,卑南族人則是靠山那邊,彼此互不侵犯。族人們至今會到這塊石碑進行祭拜,向祖靈祈求或表達感謝之意。受到盛行雲霧帶的影響,都蘭山下午容易下雨,天雨路滑,前來登山的遊客,記得準備雨具與手杖。
金針山休閒農業區
位於太麻里的金針山是座名聞遐邇的賞花名勝,除了金針花季之外,四季造訪皆能觀賞到滿山遍野的美景。1~2月櫻花,3~4月野百合,5~7月繡球花,8~10月金針花,11~12月杏花。金針山氣候變化豐富,日照時間長,為植物生長提供了絕佳的條件,因此除各類花卉,此處也盛產釋迦、枇杷、洛神花、太峰茶、玉荷包荔枝和火龍果等。金針山天然資源豐富,有溪流有瀑布有高山有峽谷。在此處的溪谷很適合螢火蟲居住,每到4~7月夜裡就是賞螢好時機。據統計金針山共有18種螢火蟲,最主要的品種為黑翅螢,若錯過了夏季,冬季11~12月還有山窗螢可觀賞。為了方便遊客觀覽金針山,整個農業區規畫出了三條主要的登山步道。第一條經過迎曦樓、湛藍若洗、孟宗竹道、遊客中心。讓您在觀景台眺望太平洋也能觀看壯闊日出,接著漫步在孟宗竹林裡,竹子高聳參天,竹葉搖曳作響,走出竹林後,代替翠竹清香的是面前大片茶園飄來的茶葉芬芳。第二條經過觀海樓、大腳印步道、摘星樓。走在這條步道上能看山、能看海,一眼望去絕無阻礙。摘星樓聳立高點,視野更是遼闊,到了夜晚盡是星斗滿天,摘星星好像不是難事了。第三條經過楓林步道、千鶴亭、雙乳蜂(曙光亭與千禧亭和一等三角點)、晨曦亭、忘憂亭、忘憂谷、秀峰亭。從楓林步道開始,享受透過紅葉薩落下來的陽光後一股作氣爬上金針山至高點-雙乳蜂吧,接著的忘憂谷是賞金針花最好的地點有此等美景陪伴,疲累也會減少許多。金針山一年四季的不同美景與自然生態就等你來細細體會。
布農部落休閒農場
布農部落休閒農場
結合布農族傳統藝術與文化的布農部落休閒農場,廣大的園區被規劃成表演區域、體驗學習空間與藝品工作坊。射箭、皮雕DIY、餵魚或是聆聽布農族的八部合音,品嘗在地當令時節的美食,到編織工坊欣賞布農族的織布技藝,在部落民宿住一晚,讓前來的遊客深刻體驗布農族的文化和生活。
位在部落劇場後方的特產中心,提供了在地居民自製的檜木精油、竹炭、手工皂、小米酒等,以及充滿原民風格的創作藝品,令人眼睛為之一亮。而園區中處處擺放粗獷木雕作品,不論是咖啡屋或餐廳,皆有濃厚的原民風情,喝杯咖啡、點上一份餐點,享受悠閒怡然的假期。
阿美族豐年祭
阿美族豐年祭
「豐年祭」是阿美族人最盛大的活動,於每年7、8月間舉辦。豐年祭中常見的祭典儀式包含有成年祭、迎賓舞、豐年舞、耕種舞、捕魚祭等,整個過程包含「迎靈」、「宴靈」和「送靈」三階段,早年為期8~15天,活動內容較單純,以男子年齡階層為組織,婦女是不能參與的;近年許多舊俗和禁忌略有改變,除了祭典天數縮短、宗教儀式簡化外,並在活動中加入賽跑、拔河、射箭等競技活動助興,一般遊客也可加入同歡。
 
最後更新時間: 2023-01-04
返回頁面頂端
智慧小幫手
您附近的玩樂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

鄰近交通資訊
  • 停車場

景點
更多景點
活動
更多活動
住宿
更多住宿
旅遊諮詢服務
您可能有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