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menu 全站搜尋 您可能有興趣的

草嶺古道

新北市旅遊景點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 草嶺古道芒花季
  • 草嶺古道
  • 草嶺古道上遊客如織
  • 草嶺古道的芒花吸引許多愛好攝影者前來
多雲
今天天氣
23 °C
降雨機率
10%
環境空氣品質指數AQI
58 普通

草嶺古道位於新北市貢寮區遠望坑到宜蘭縣頭城鎮大里之間的山區,經二縣分界的山嶺──草嶺,是臺灣目前僅存前清所遺古道之一。

在清領時期宜蘭由於有山地屏障之故,對外交通極為不便,所以在西元1807年間,開闢草嶺古道,也是維繫宜蘭地區發展的命脈。草嶺古道屬淡蘭古道中之一段,亦是目前僅存的古代道路遺跡。古道是由新北市貢寮區遠望坑至宜蘭縣大里山區之間,因年代久遠而湮沒於荒煙蔓草中,後來經東北角管理處的重新整修後,目前已成為一條兼具知性與感性的健行步道。古道全長約10公里,全程步行時約須3-4小時。所經之處闊葉林木蒼鬱,溪水淙淙,加上東北山區多雨濕潤氣候之下,處處都綻放翠綠之色,時有雲霧時而帶有水氣加上強勁風勢,讓人有置身世外的感覺。沿途有三座涼亭,另還有跌死馬橋、清澈山溪、福德祠、蒼綠桂竹林、雄鎮蠻煙摩碣、虎字碑、埡口等佳景古蹟。

雄鎮蠻煙摩碣是西元1867年臺灣總兵劉明燈所題,相傳是為了要鎮壓山魔而題在大石頭上。虎字碑近埡口附近,是因為劉明燈行經此處被大風暴所阻,取「雲從龍、風從虎」之意草書而題之。福德祠座落於埡口處,此福德祠之特色為土地公和土地婆安座於此,保護著行經之旅人,而此祠也是古道上旅人的心靈上的平安之神。跌死馬橋則因古人代步工具為馬,行經此處因橋面狹小,造成多起連人帶馬摔進溪裡而死,所以此橋後人稱之為跌死馬橋。

開放時間

全天開放

交通資訊

(交通資訊常有變動,出發前請先向各交通場站確認。)
自行開車:

國道1號→八堵交流道下→省道臺62線→省道臺2線。

大眾運輸:
  1. 搭臺鐵至福隆站下—轉搭基隆客運791(繞駛貢寮)至遠望坑口站下—步行約30分鐘至草嶺古道。
  2. 搭臺鐵至福隆站下—轉搭大臺北公車F831(平日行駛)至遠望坑親水公園站下。
  3. 搭臺鐵至福隆站下—轉搭大臺北公車F823至遠望坑口站下—步行約30分鐘至草嶺古道。

無障礙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搭臺鐵至福隆站下—轉搭基隆客運791(繞駛貢寮)(有固定無障礙班次)至遠望坑口站下—步行約30分鐘至草嶺古道。(基隆客運:0800-002-279 / 02-2809-2111) 

復康巴士:新北市政府交通局

無障礙計程車:新北市政府交通局

公車站
旅遊諮詢服務

行程

周邊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 2023-06-01
返回頁面頂端
智慧小幫手
您附近的玩樂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

鄰近交通資訊
  • 停車場

景點
更多景點
活動
更多活動
住宿
更多住宿
旅遊諮詢服務
您可能有興趣的